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2006中国宏观调控相关评论

准备金率变味 央行后手难续

  央行自2月25日起上调人民币 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0%。这是12月内第5次调整,离1988年13%的历史最高位仅有3个百分点。如此调整密度和高位攀升,已令准备金率渐失上调后手。

尤其在于本轮上调是在强烈的加息预期之后出手的,准备金率的微小盘整和加息预期的短期落空,对市场压力相对有限,更让投资者在流动性过剩的语境下充满遐想。

  说到底,本轮调整主要针对的是一如往前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央行春节前公布的有关数据表明,2007年1月末,M2余额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5.9%。M1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0.2%。与此同时,流动性过剩与“双顺差”尤其是贸易顺差紧密联系。海关总署2月1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1月进出口总额157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5%,贸易顺差158.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仍处于高位。

  大势征兆之下,今年贸易顺差仍将继续扩大,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加国家外汇储备 余额,迫使央行投放更多的基础货币并输出更多的流动性。因此,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正是预见到这一年度趋势而作的主动调控。与此相关,1月份结束的央行年度工作会议还明确了2007年将继续执行稳健货币政策 ,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并提出了广义货币M2增长16%的调控目标。在2月9日发布的“200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进一步表示,对冲过剩流动性仍将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这意味着央行2007年货币政策将以“与流动性过剩作战”为主题全面而持续地展开,走“紧缩”路线正是题眼。

  然而,问题在于上调0.5个百分点仅能收回银行体系约1700亿元的流动性,相对于高达34万亿元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而言只是九牛一毛。参之债市,央票本周到期量额为1500亿元,0.5个百分点的小幅提高仅足以应付到期央票为市场投放的资金。而央行所期待的信号效应在连续5次上调后已是边际效应递减,对向上趋势占主导的股市更是影响甚微。回归银行体系本身,中、工、建等行在A股、H股上市后迅速聚集的资本金也为扩大放贷坐实了2至3年的基础,区区0.5个百分点上调直接影响不大。如果再加上2006年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率迅速提升的情况,本年度企业扩大生产的内在要求所带动的贷款需求也呈双旺之势,贷款增速难以放缓。

  (作者系本报资深记者)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