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平抑资产价格应跳出加息思维

  本报记者 于力 张泰欣 北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央行对资产价格的关注,牵动着激情上涨的楼市和股市神经。此前,加息的预期曾一度使市场形势变得扑朔迷离;昨日,市场又现“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直指股市泡沫”的传闻。

那么,央行关注资产价格是否意味着调控资产价格,平抑资产价格到底应采取什么方式?

  专家的回答是,资产价格涨跌并非制定或出台货币政策的直接依据,平抑资产价格需跳出运用加息等货币政策工具的思维,更多从调整经济结构、多渠道分散投资资金等方面着眼。

  央行关注资产价格有因

  作为资产价格,房价与股价不计入消费价格(CPI ),但它与CPI关系密切。因为在现代市场条件下,货币可以在商品市场和资产市场之间便捷地流动。在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吴晓灵新闻,吴晓灵说吧)看来,“这足以让中央银行密切关注房价和资金的流动情况。”

  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中央银行都把稳定价格、促进经济增长作为政策目标。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房地产等市场的剧烈波动,已引起各国政府、特别是中央银行的高度关注。

  目前我国正面临极易导致资产泡沫产生的宏观环境。贸易顺差的持续大幅增长引致的流动性过剩与物价水平不高,以及经济高速增长的现状相结合,形成了滋生泡沫的温床。“现在中国的情况与80年代的日本比较相似,为了避免重蹈危机,央行需高度关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

  受消费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国偏多的货币供应 并未表现为CPI的急剧上涨,而是大量流入房地产等领域,表现为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目前,房价与股价的上涨远高于其他各类物价涨幅。

  由于房地产业的各个环节都靠银行贷款支撑,与房价上涨相伴生的往往是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同步上升。央行关注资产价格,更多是心系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状况。如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所说,很多金融机构都有较大比例的住房抵押贷款,开发性贷款,而资产价格的涨跌会对其产生巨大的冲击。一旦银行资金入市炒楼炒股,无疑会加大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规模,进而影响经济的平稳运行。

  货币政策难以随之而动

  正如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易纲新闻,易纲说吧)所言,货币政策关注资产价格,只到关注程度而已,并不构成制定或出台货币政策的直接依据。国外经验也表明,尽管货币政策对资产价格的影响非同一般,但央行货币政策出台与资产价格之间并无直接因果关系。

  虽然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主观上并非针对资产价格,但客观上对资产价格影响却不可小视。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当前推进汇率 改革,抑制顺差过快增长,从而缓解流动性泛滥压力,这对防止资产泡沫的作用会非常显著。“虽然利率工具不是针对资产价格而动,但利率水平的提高可以抑制投资与信贷需求,对资产价格将产生较大的间接影响。”哈继铭说。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上调准备金率,回收银行过剩资金,从而抑制贷款过快增长,将与发行央票一样,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央行对冲过剩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去年下半年以来,准备金率5次上调对股市有限的影响有目共睹。无疑,其针对股市而动的说法,差矣。

  多管齐下平抑资产价格

  平抑资产价格不能寄望于货币政策的客观影响。“适度的泡沫给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带来了契机。”哈继铭表示,可以考虑通过经济结构调整来减缓资产价格重估的步伐。如利用外汇储备进行战略投资,加速产业升级等。

  政府还可在投资政策方面做进一步的调整,如增强对优势产业的支持,鼓励这些企业走出去,加大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引导资本在不同的区域合理流动。哈继铭认为,在资金疏导上,政府大有所为。现在资产规模小、种类也少,政府可以鼓励扩大备选资产的种类,如加大债券投资,从而有效的分散资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股价的过快增长。另外,进一步扩大QDII的范围,开展相关的股票类业务,对分散投资资金也有一定的作用。

  当然,金融体系的稳固,是迎接资产价格重估的大前提,只有构筑稳健的金融基础,才能抵挡来自方方面面的泡沫与风险。(中证网)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吴晓灵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