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行业“春暖” 钢铁公司“花开”

  昨日,钢铁板块一反节前的低迷状态,行业指数涨幅达到9.01%,成为昨日A股市场领涨的行业指数,也是昨日A股市场实现开门红的主要引导力量。宝钢即将海外上市,今日柳钢上市,明日重钢上市交易,整个钢铁行业利税创新高,钢铁行业整合提升钢铁行业的实力等等,支撑钢铁板块花开的因素太多了。

一位资深投资者这样分析。行业景气提升做多激情

  钢铁股板块在昨日如此的强势,与钢铁行业整体的景气密不可分。就钢铁行业未来发展情况看,我国钢铁行业正逐渐走出产能过剩的阴影,进入2007年,受市场预期影响,国内钢企纷纷上调钢材出厂价格。伴着国内龙头企业纷纷提高产品价格,预计钢铁涨价因素在抵消07年铁矿石上涨9.5%的利空的同时,还将使钢铁企业的毛利率进一步提升。

  钢铁行业净利润创历史新高的信息成为多头资金发动昨日井喷行情的股价催化剂。据媒体报道称,在06年,钢铁行业企业实现主营收入17945亿元,同比增长18.77%,实现利润总额1029亿元,同比增长30.14%。行业利润总额增长高于收入水平增长幅度,其原因是毛利率水平由年初的8.09%逐渐提升到12月份的10.92%,这一毛利率水平同时高于05年同期的10.44%。实际上,主要的钢铁企业都已上市或即将上市,它们优秀的业绩与融资能力,成为钢铁行业利税创新高的坚定基石。

  此外,武汉新兰德余凯认为,将于本周六召开的两会将审议的内外资两税合并政策一旦获得通过,一些仍执行33%所得税率的大盘蓝筹股如钢铁股无疑将成为最大受益对象。重组与上市激发企业活力

  近几年来,我国钢铁企业加速了重组并购进程,马钢与宝钢、首钢与唐钢、宝钢与八一结成战略联盟,不但提升了自身实力,凸显了投资价值更使得钢铁行业的发展更快更稳。今日将上市的柳钢股份的控股股东柳钢集团与武钢集团也传出可能进行联盟的消息。2005年12月份武钢集团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已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协议书》,共同出资设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此外,柳钢集团还承诺在公司IPO之后择时整体上市,将热轧等相关资产注入股份公司。

  宝钢将进行海外上市的传闻从年前持续到现在,近日又有媒体报道,宝钢集团海外上市计划已敲定,将于2007年4月在美国纽约交易所进行前期路演,目前尚未获悉计划的融资规模以及上市定价情况。事实上,宝钢集团自成立起就将视线更多放在全球范围内的同行竞争者身上,为进一步巩固其产业龙头地位,宝钢集团公司欲借海外资本平台扩大公司规模,也为下一步收购整合走向世界做好充分准备。

  06年11月包钢股份通过定向增发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成为继鞍钢之后第二个实现整体上市的钢铁企业,其股价涨幅一直居于钢铁板块前列。钢铁企业的整体上市,意味着钢铁股的盈利能力将大幅增长,迅速提升了二级市场的估值重心。

  钢铁企业积极整合,活跃于资本市场,既优化了业内资源配置,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投资平台。伴随着对2007年股市金色的预期,钢铁行业也将在众多优秀的企业带动下更上层楼。

  有意思的是,钢铁股目前还面临着多重的股价催化剂题材预期,一是整体上市等资本运作的信息,比如说宝钢的海外上市信息刺激了多头们的敏感神经,因为这意味着海外资金也会对A股市场的钢铁股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有利于提振多头们投资钢铁股的底气。再比如钢铁股的产业升级以及出口业务也提振了钢铁股的估值溢价优势预期。因为钢铁行业的经营特性决定了越往高端走,进入门槛越高,毛利率就越高,所以,武钢股份、宝钢股份近年来的产品升级不仅仅提升了盈利能力,而且也赋予了他们二级市场的估值溢价,毕竟这些以中高端产品为主的钢铁股的动态市盈率不能再以10倍市盈率为衡量坐标,理论上可以达到12倍甚至15倍的估值水平,既如此,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随之水涨船高。同时,由于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对外直接投资也带动了钢铁产品的出口,拓展了钢铁行业的产业空间,相应地也赋予更高的成长空间。关注两类钢铁股

  正由于此,笔者认为钢铁股有着进一步盘升的空间,而且其强势有望在本周继续得以延续,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两类钢铁股,一是整体上市预期的钢铁股,包钢股份、酒钢宏兴、新钢钒等个股就是如此,其中包钢股份的矿产资源的整体上市预期较为强烈,也有望提升包钢股份的估值溢价优势。而新钢钒的白马矿也是投资亮点,未来的整体上市预期也相当强烈,故建议投资者可关注。

  二是关注产品盈利能力较为稳定的个股,既包括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中高端产品渐居主流的大型钢铁生产厂商,也可关注目前需求强烈的铁路设备的生产厂商,比如说马钢股份的火车轮及环、新钢钒的钢轨等。另外,对特钢行业的大连金牛、西宁特钢等个股也可关注。

  作者:秦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 柳钢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