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高房价蔓延 2007宏调再收紧

  农历新年刚过,房地产调控的呼声就越来越强烈。

  近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听取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的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亲自出席会议并讲话,再度强调稳定房价,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问题。

  而就在2月25日,年后第一天上班之际,央行也开始执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 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政策,拉开了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第一幕。

  有业内人士称,今年两会 房地产问题有可能再次成为焦点。

  高房价蔓延

  显然,今年宏观调控房地产效果并不明显。

  2月25日,记者跟随一位许小姐前往北京知春路一个楼盘看房。许小姐告诉记者,之所以看上这个盘,除了交通便利等原因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在网上看到去年6月该楼盘的开盘价是8900元每平方米,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价格纪录。“在这样一个地段,这个价格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

  然而,许小姐最终难偿所愿。

  原来,这个楼盘不仅根本没有房子可卖,而且价格早就突破了13000元。“要是1万元的话,我紧巴紧巴也还能接受,13000元,太贵了。”

  半年上涨4000块,这对于大部分的购房者来说都会是一个天文数字。

  作为新房晴雨表的二手房市场同样也面临着上涨的压力。

  来自北京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从二手商品房交易活跃的各大区域来看,今年春节的房价较2006年春节都有了普遍的上升,涨幅都在18%-23%之间。而供给量较少、客户青睐的优质户型,如50平米-60平米的一居、80平米-110平米的二居的上涨速度则更快,仅2007年春节前后就涨了5%左右,如望京部分地区和富力城项目的业主报价,节后每平米都有500元-600元的上涨。

  更让人担忧的是,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出现的房地产热现象已经扩散到了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二、三线城市。

  同样是春节期间,记者一位四川籍的李姓朋友在探亲过程中就经历了一场“房地产热”的震撼。

  2月21日,大年初四,记者这位朋友发来短信。“我两年没回家乡,变化好大,一个新建城区有来自全国各地十几家房地产公司圈地建房,房价上升很快,政府没钱,就用地交换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说是零成本获得土地。”

  而据记者了解,这个所谓的县城原来只是一个地级市下面的镇,近两年才升为县。

  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第二天,这位朋友又在短信中透露,“有个老板愿意出让手头上的七亩地,地价为三百万元左右。”估算下来,一亩地已经达到了40万元左右。

  一个小小的“县城”尚且如此,高房价的蔓延之势可见一斑。

  而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房价涨幅仍然偏高,全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比上年上涨5.5%,近日,国家发改委也预测,2007年北京房价将继续高位上涨,就在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的汇报会议上,政府也没有回避房价过快上涨的事实,直言,“部分大城市房价上涨仍然过快”。

  高房价压力已是蔓延之势。

  宏调从紧

  高房价居高不下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购房压力,就连政府也开始坐不住了。此次春节长假之后政府发出的调控信息正好印证了这一点。

  据了解,就这次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汇报会议上,政府再度强调“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同时还指出,要针对重点地区,加强指导监督,着力增加有效供给,抑制过旺需求,调整供应结构,规范市场秩序,稳定住房价格,继续搞好市场调控。

  显然,2007年房地产宏观调控从紧将不再有悬念。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这种从紧的调控格局就已经非常明朗。

  1月9日,建设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90平方米以下住宅设计要点(征求意见稿)》,将90平方米住宅标准部分放大到了100平方米以上。次日,此意见稿便被废止。然而,业内人士分析,宁可“一刀切”也要避免“政策折扣”,政府调控的决心不言而喻。

  1月16日晚,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次日沪深股市地产股整体暴跌。专家称,此举发出了调控将持续从紧的强烈信号。

  记者还了解到,就在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的同时,央行及建设部也积极调整商品房预售政策,目前已被列上了工作日程,而去年央行发布的停止对未封顶楼盘实行贷款有可能就是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先兆。

  而物业税也有可能在今年有所突破。

  “应该尽快推出物业税,增加投机者的持房成本,从而通过市场的内在调节达到一种投资与需求的相对均衡,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樊纲认为,如果缺少物业税,市场本身就是在鼓励大量投资性需求。“人们都憧憬因为房价上涨而得到的种种好处,却不会因为房价上涨而支付更多的成本,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一定会过热,并导致诸多利益群体和阶层之间的冲突。”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