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有股权转让再度流产 古井三度挂牌底价缩水1亿

  本报记者 杨颢

  二次流标

  古井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再度流产。

  2月16日,ST古井A(000596.SZ)发布公告,称其接实际控制人亳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转让项目的招投标审核工作于2007年2月15日结束,但此次招投标没有产生合格的中标候选人。

亳州市国资委将按照有关规定确定新的挂牌价格并重新公告。

  “一切以公告为准。”对于二次流标的原因,亳州市国资委方面并不愿多加透露。合肥产权交易中心负责古井集团转让事宜的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没有征集到合适的意向方”。

  多方消息显示,早在此次挂牌前,包括四川富临集团、泰国TCC和乔丹工业基金等国内外多家企业与古井进行了接触,并表达了合作意向。但据有关媒体报道,富临集团并没有参加此次投标。

  上述产权交易中心人士则证实确有企业参与投标,都是“比较大的机构”,但具体哪几家以及存在的分歧不方便公布。

  有知情人士透露,泰国TCC参与了此次投标。

  2005年11月7日,古井集团100%国有股就以10.8亿元的底价第一次公开挂牌。当时古井的挂牌吸引了国内外数家企业的参与,但那次挂牌在规定时间内未能达成意向。

  底价降低一亿

  2月17日,古井集团再度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

  与前两次挂牌相距一年多的时间相比,第三次挂牌与上次流标仅相隔3天。据参与转让的人士透露,第一次挂牌的流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2006年1月1日后资产评估的失效;同时,由于还要对古井集团做新的评估工作,也影响了第二次挂牌的开展。因此,第三次挂牌所以如此迅速,很有可能是为了抢在上次资产评估的实效期内。

  根据最新的挂牌公告显示,古井集团第二轮招标的转让底价已从10.8亿元降为9.8亿元,其他条件没有发生变化,本次挂牌期限为2月17日至3月29日。

  据悉,前次挂牌的10.8亿元底价以评估净资产为准。经审计,截至2006年6月30日,古井集团资产总额145516.60万元,净资产75313.78万元。而北京德祥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的评估报告则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古井集团资产总额176573.88万元,净资产107976.86万元。

  尽管国资委方面对古井国有股权转让过程三缄其口,但从底价的变化可以看出此前的价格应该是流标的原因之一。据了解,2005年底的挂牌也是因为与意向方在价格上存在分歧导致谈判迟迟未决。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古井集团对意向方设立的要求也可能是其两度挂牌均遭遇流产的原因。

  公告显示,古井集团对意向方的要求有10项之多,包括,“受让后新体须继续发展古井集团以白酒业务为核心的现有产业,标的受让后3年内不得转让古井集团股权、不得改变古井集团对古井贡的控制地位”;“意向受让方受让后不改变古井集团公司和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的注册地、纳税地、原产地注册保护和‘古井贡’商标的注册保护,不以任何形式淡化或弱化‘古井贡’商标”等等。

  对于产业投资者特别是外资而言,收购白酒企业除了追求投资收益,还有其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古井的高门槛一方面是为了维护企业持续发展,但也注定其国有产权的转让过程充满曲折。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