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央行为何频繁上调准备金率?

  2月25日是中国人民银行实施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之日,存款准备金率如今将执行10%的标准。而此时距离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过了一个多月。

  流动性过剩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

从2003年到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贷款增长过快,投资增长过快,外汇流入比较多,国内银行间流动性偏松,资金充裕。

  以2006年为例,信贷增长势头高居不下,外汇储备持续攀升,外汇占款越发加剧流动性过剩问题。数据显示,2006年年初预期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为2.5万亿元,而伴随着全年银行信贷的迅猛增加,全年实际达到3.18万亿元,两者足足相差6800亿元。而从2006年2月底起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国,当年10月底外汇储备又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易纲新闻,易纲说吧)日前表示,从2003年至今,适当收回流动性,紧缩银根,就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取向。这几年央行多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提高了利率,这些都是紧缩银根的措施,来控制货币供应 量。

  据央行统计,2003年至2006年央行发行票据净对冲流动性约3万亿元;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共3个百分点,深度冻结流动性约1万亿元。而进入2007年后,银行新增流动性问题依然突出,央行又连续两次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进行对冲。

  法定存款准备金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以往被称为是政策效应比较猛烈的政策工具。不过,在流动性过剩的状况下,当前使用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已渐成为央行的“常规武器”。

  央行已表示,当前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属于“适量微调”,并不属于政策“猛药”。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也增强了央行调控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不少专家也认为,从2006年开始,央行明显采取了对存款准备金率实施“小步快跑”的方式。

  不过,流动性过剩问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国内问题。在国际国内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国际收支 双顺差格局加剧。央行表示,如果国内外条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国际收支较大顺差仍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因此,未来央行可能将不得不继续面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过多的局面,对冲流动性仍将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

  数据显示,流动性在2007年1月份没有减弱的迹象。根据央行2月15日公布的报告,人民币贷款增速依然很快,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去年末高0.9个百分点。贸易顺差依然维持在高位,据海关统计,1月份实现贸易顺差158.8亿美元,较2006年1月增长了67.3%。

  展望2007年的货币政策,易纲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和银根,使得当前货币信贷增速更加慢一点。有专家预计,面对新的流动性,央行仍会继续使用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手段,甚至不排除运用利率的手段。

  央行此前也已表示,搭配运用公开市场 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有效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是今后央行所采取的政策手段之一。

  不过,对今后是否加息,易纲认为,目前利率水平和整个经济金融指标是基本相适应的。“是不是要有所变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央行会高度关注投资、市场、价格等各项经济指标的变化,实施最优的货币政策。” (张旭东/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