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中金公司:两会有关中国经济“议题”的展望

  今日中金公司将出版的研究报告有

  :一、简评:中国经济:在“十一五”规划下稳步前进--2007年全国两会“议题”展望事件:

  据新华社报道,2007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代表大会即将召开。

这是我国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16日闭幕)和全国政协十届第五次会议(将于3月3日开幕,3月15日闭幕)。(以下简称《两会》)。·两会的主要议程

  根据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200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批准2006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7年中央预算;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议案等。

  全国政协十届四十一次主席会议决定2月26日至28日举行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因此,本次全国政协会议的议程将在近日正式发布。考虑到政协会议和人民代表大会的紧密联系,我们认为两者在议题上会基本一致。·两会的主题和可能的议题

  2007年既是“十一五”规划继续推进之年,也是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的重要时刻。因此2007年“两会”的主题也充分反应了这一时代特征,即: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清醒地看到并扎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

  (1)发展和谐社会,解决民生问题可能成为首要的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15日会议指出,必须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认为:通过医疗体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解决医疗费用和教育费用较高、通过调控房地产市场稳定房价、有效增大社会保障供给、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通过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农民收入和福利水平等都将可能成为本次“两会”的重要议题。

  (2)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可能也是重要议题

  新华社1月29日播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可能是讨论的重要议题。《意见》在这个方向上已经做了一定的指引。

  《意见》指出:“2007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建设用地税费提高后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三农”。……发展农村小额贷款,试点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鼓励农村清洁能源投入,鼓励发展循环生态农业。”

  (3)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可能将继续成为重要议题

  由于我国目前距离“十一五”规划中单位GDP能耗降低20%等约束性人口资源环境目标差距还比较大,如何进一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还可能会成为重要议题。而如何进一步通过法律法规来利用市场机制,对资源使用和污染排放等进行重新定价则可能是讨论的方向之一。如何进一步通过政策措施,比如提高高污染高能耗行业的进入门槛,推广低能耗低污染的生产方式,来达到这个目标也可能是讨论的一个方向。

  (4)如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可能也将成为重要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15日会议指出,“实现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必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重点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规模,在优化结构中促进经济总量平衡,更多地运用经济杠杆、法律手段引导和规范经济行为”。在这个环节上,我们可以看到,保持合适的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规模依然是2007年政府工作的重要中间目标。而调控更倾向于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比如调整基准利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等,来达成目的。本次“两会”可能会为07年宏观调控的政策产生一些基本的判断。

  (5)其他可能的一些议题

  除以上重点议题外,其他的议题可能包括: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制定或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等;围绕教育优先发展等重大问题,提出制定或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等;围绕社会保障与救助、特殊群体保护等社会关注的问题,提出制定或修改相关法律法规等。

  二、简评:招商轮船 (601872/10.10元): 维持中性-网下配售锁定股票解冻评论要点:

  3月1日招商轮船网下配售锁定的2.4亿股A股锁定期结束,我们认为将对股价带来向下压力。目前远洋油轮运价继续低迷走势,我们维持原来观点,认为07年油轮平均运价将低于06年;另外,由于目前船价尚处于高位,公司对新增运力会持相对谨慎态度。目前的股价对应07年市盈率为34倍,远高于国际和国内可比公司,我们维持“中性”评级。正文:

  ·网下配售股份解冻将对股价形成向下压力。3月1日将有2.4亿股网下配售股份解冻,占目前流通的6.15亿股的39%,分别为过去10个交易日和30个交易日平均日交易量的8.7倍和4.5倍。由于招商轮船目前估值偏高,且近期油轮运价走势一直低迷,我们认为网下资金解冻将带来较大的沽售压力。

  ·油轮运价持续低迷,且船价居高不下。进入2007年,由于美国需求放缓、地缘政治问题趋缓、油轮运力供给加速等多种因素,远洋油轮市场运价继续呈现低迷走势,1月份和2月份中东-日本WS指数平均分别62点和60点,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24点和122点。我们维持之前的判断,就是07年在油轮运力供给增速高于需求增速的情况下(预计油轮运力供给增速为6.7%,油运量增速为2.8%),将是油轮市场的调整年。

  另外,按照公司招股时的计划,07年除了已有1条阿芙拉型船的订单外,还会新增2艘超级油轮和1艘阿芙拉型船,但这三艘船目前尚没有订单。目前虽然运价下滑,船价依然维持高位,我们认为公司对于新增运力会比较谨慎,则如果07年只新增1条阿芙拉型船的化,盈利将低于我们预期。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油轮的单改双的工作,我们目前的盈利预测已经予以考虑。

  目前估值偏高。根据我们目前的盈利预测,公司07年市盈率为34倍,08年为27倍,相比较国际油轮公司目前平均07年14倍的市盈率,以及国内航运公司07年26倍的估值,目前估值已经偏高,我们维持“中性”的评级,并提醒投资者注意网下配售股份解冻带来的股价风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