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推迟中国经济听证会有玄机 美国欲配合中国节拍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原计划近日举行的一项针对中国经济的重要听证会,被推迟至3个月后再举行。根据安排,此次听证会涉及的内容包括中国国资委的性质和活跃度、经济改革的步伐、“十一五规划 ”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相关经济政策对美国的影响等等。

由于话题的敏感性,这次听证受到广泛关注。

  这是美国对华政策中的最新一次“推迟”,在此之前,美国国会已经三次推迟了对人民币汇率 制裁案的表决。而在去年9月份,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的访华之行中,这位谙熟中国国情的“中国通”也言辞甚恭,拒绝就人民币升值 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

  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美首次战略经济对话上,美方官员也没有刻意要求中国方面做出具体承诺,这次对话并没有因为贸易摩擦而影响和谐氛围,双方代表相谈甚欢。这种做法与美国人一贯的务实直率风格颇不相符。

  仿佛是突然之间,美国对华政策就改变了以往那种盛气凌人的架式,变得更加谦恭灵活起来。是什么因素促成了这些奇妙的变化呢?

  这似乎与所谓的“中国因素”有着某些关联。正如中国的对美政策在大选年多持观望态度一样,美国的对华政策也开始考虑中国国内政治的因素。

  考虑到今年十七大即将召开,中国已经进入政治敏感期。在目前的政治气氛下,显然不适合要求中国政府或官员做出重大决策。与其在充满诸多不确定性之时仓促行事,不如暂时把对华政策“冷冻保鲜”,等事态明朗之后再做决定显然更加稳妥。

  《华尔街日报》不久前报道说,在中共十七大即将召开前,不是鲁莽行事的时候。现在大家都有点屏息以待的感觉,不想贸然行事。对希望扩大对华影响的外国人来说,现在也不是寻求支持的好机会。

  报道中说,一些外国企业会发现,在投资、收购或申请许可方面通过审批的速度慢了下来,而且比以往困难。在某些领域这种情况可能更突出,比如那些政府认为加剧经济过热的行业,特别是房地产业,一些大型项目的审批速度已经明显放慢。

  报道中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为了在中国实现更大的目标,美国政府和官员已经开始对中国国内政治时间表应予了更多关注,在对华问题的一些重大决策上白宫已经开始慢慢跟上中国国内政治舞步的节拍。(注:上述观点引自1月22日《华尔街日报》“十七大之前中国官场慎为先”一文。)

  除了以上因素外,中国在立法方面今年也将有一系列重大动作。计划颁布的法律就有《反垄断法》、《物权法》和《劳动合同法》等。另外,在金融领域中国政府也在实施改革。这些改革事关重大,而且颇多敏感,因此,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推迟中国经济听证会,静观其变无疑是明智之选。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