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股市猪年“开门红”能否带来好彩头

  农历猪年的首个交易日,股市就迎来了“开门红”。继2月16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冲上3000点后,2月26日上证综指又创下历史高位,收于3040.60点。26日上证综指开于2999.09点,盘中最高至3041.34,最低至2960.75点,收盘时上涨了1.41%;深成指开于8582.74点,报收于8588.69点,涨幅0.19%。

沪深股市主板共成交1385亿元。

  猪年首个交易日能克服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而取得“开门红”,但能否为后市带来好彩头,尤其是在“两会”即将召开之时?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依旧“败”于充裕资金

  “大盘目前克服利空消息开门红,说明各类投资者心态都很稳定,也预示猪年的预期将提高。我个人看到4500-5000点。”北京和君创业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耸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2月16日收盘后,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0%,0.5个百分点相当于回笼1600亿元的货币。这是2007年的第二次上调,也是自2006年7月以来的第五次上调。

  “随着存款准备金率逐渐呈现出作为回收流动性的常规化工具的特点,其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小,成为了一个中性因素,只是用于适当改变一下流动性泛滥现象,但钱仍然太多了。”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对本报记者说,目前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有限,无论是加息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为市场资金依旧充裕。尤其是春节刚过,上年所积累的财富有可能继续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赚钱效益被逐渐放大后,人气继续高涨,带动股市新增资金的加大,特别在居民储蓄已经达到了30万亿元的情况下,预计大盘强势运行特征将延续。

  中原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张冬云向本报记者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市场已经比较习惯,除了资金的支撑,还有将在3月初召开的两会的影响,两会在牛市中会被作为比较重要的概念来炒作。

  “而且上调准备金率至少说明短期内调利率的可能性比较小,很多市场人士认为,上调准备金率这种数量手段比动用利率这种价格手段对市场的影响要小,这样反而预期更好。”国泰君安分析师吴坚雄对本报记者说。

  正因为如此,今日金融板块在受到宏观面影响呈现弱势时,包括有色金属等资源板块、钢铁板块成为了亮点,个股呈现普涨局面,深圳市场涨跌数分别为538和95家,上海市场涨跌数分别为735和131家。吴坚雄认为,低价股的表现尤其值得注意。

  低价股蓝筹股轮动支撑后市

  “市场仍将在低价成长股与蓝筹股估值的交替提升过程中走高。”吴坚雄说。

  钟精腾也认为,大盘蓝筹股、高价股、二三线蓝筹、低价股各自的表现体现了一个良性互动,这正是长期牛市的特征——牛市不会仅有一个领头羊。“去年年底前,大盘蓝筹股中的工行等跑步前进,后来高价股如贵州茅台等表现突出,一月中下旬,轮到二线蓝筹。资金的跷跷板效应很明显,一些游资也力求滚动赚钱。由此可见,低价股的表现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也封住了大盘蓝筹和高价股的下跌空间。之后又会轮到大盘蓝筹股发现价值,此消彼涨良性互动支撑后市上升。”

  “今年市场的表现可能会超出一般想象,市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流动性泛滥,后股改效益对业绩的提升,并购重组和整体上市等等,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上升因素。”钟精腾认为,牛市会经历一个价值回归、价值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炒作的过程。“我们目前尚在第二阶段,或者在第三阶段的开始,考虑到流动性充裕的原因,今年市场的涨势可能会超出想象。”

  但张冬云认为,并购重组越闹越大,尤其是科技股,并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若都有重组概念的话,实际影响有限。

  世纪证券策略研究部主任黄凯军认为,一些金融、地产股的调整是机构对上调准备金率的反映,而大盘股可能还会往下调,但并不会调整得太厉害,充裕的资金仍会支持上升。而且平安将在3月1日上市,若价格开得过高,有可能呈现高开低走的趋势,这样对人寿具有一定的压力。这段时间要多关注活跃的个股。

  “综合来看,猪年到5000点也是有可能的。”吴坚雄认为,虽然股指期货推出后,大盘蓝筹股可能还出现下跌,但泛滥的流动性、后股改效益的影响和新增的优质资产都是支持的原因。而暴涨暴跌都不是管理层乐意看到的现象,急涨会出手,急跌也会出手,在资金开闸方面,保险资金入市比例,新基金发行,或舆论导向等方面都会调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坚雄 | 钟精腾 | 张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