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港交所拟重启商品期货 4月或推H股金融指数期货

  在停止交易多年之后,香港开始重新谋划商品期货蓝图。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2月22日公开招募顾问公司做商品期货可行性研究,并将根据受聘顾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决定何时推出商品期货产品。

  有意担纲商品期货可行性研究的顾问公司必须在3月16日前提交资历证明。

根据计划,研究工作将在三季度展开,顾问公司将用4个月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提交给港交所。顾问公司的工作还将包括研究二氧化碳排放权等相关产品在香港交易的可行性。港交所将由其管理层成立专门小组,定期与顾问公司会面,了解有关进展情况。

  香港期货交易所的前身香港商品交易所曾于1977年推出棉花、原糖、黄豆和黄金 4种商品期货产品,但市场参与者对这些产品的需求不大,成交稀少。香港各商品期货产品在1981年至1999年陆续被终止交易。1985年香港商品交易所改名为香港期货交易所,2000年香港期货交易所并入港交所。

  目前,港交所没有商品期货产品上市。在香港交易的商品期货产品均为“舶来品”,即由期货公司经营的全球其他交易所产品,如芝加哥的黄金、能源合约。这些“舶来品”受到香港散户的青睐。

  “商品期货进度慢是因为港交所对市场的接受程度并不了解。相比之下,港交所在金融衍生产品开发上经验丰富,又有H股指数期货作为参考,市场要求推出H股新型衍生产品的呼声不断,所以对H股金融期货的信心更足一些。”有接近港交所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有消息指出,港交所最快在4月就能推出H股金融指数期货,而非原计划的三季度。H股金融指数期货合约的编制将参考H股指数期货的做法,初步定为每个点数50港元,每张合约的账面值为60万港元,而保证金为6万港元,杠杆比例10倍。

  香港重新考虑设立商品期货,原因在于周边新兴市场的迅速发展对原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此外内地的天然资源使香港有条件设立商品期货市场。同时,近年来香港正积极求变,研究如何进一步发展其金融业务,以维持市场竞争力。以往香港着重证券市场的发展,香港金融业已形成股市强,债券、外汇、商品期货等产品弱的不平衡局面。要解决香港在金融业的单向发展,开拓商品期货市场是其中的一个分支。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