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重组大潮来临 整体上市机遇显现

  汽车公司整体上市将成为未来趋势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个长达20年的黄金时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6年汽车业整体利润高达769亿元,较2005年增加了152亿元。2006年,中国汽车销售量为722万辆,同比增幅超过25%,也一举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

其中,全国汽车商品出口总额281.44亿元,同比增长42.76

  %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来讲当R值达到2到3的时候就开始大规模的进入家庭,也就是车价相当于人均GDP的两到三倍的时候,这是一个国家轿车大量进入家庭的时期。日本在60年代初,韩国80年代中期R值达到3,其后进入了10年快速成长期。

  根据北京地区统计数据目前居民购车均价为7.7万元,10万元以下的占70%以上,按照这个数据,人均GDP在2.5-3万元的地区对轿车的需求将快速增长。考虑到城乡差别,一般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2-3倍,人均GDP超过1.2万元的地区将是快速增长的地区。目前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山东、辽宁、黑龙江、河北等地超过了人均GDP1.2万元。我们判断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多的人口将步入这一行列。这为未来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需求保障。

  目前汽车类上市公司(特别是整车类公司),大多是其所属集团的边缘资产。上市公司并不能切实代表行业发展水平。

  通过资产注入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注入集团的优质资产,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动力更大,产业链更加完善,上市类公司在集团中的地位将进一步加强。同时减少关联交易,提高盈利能力,给投资者更多信心,促进股价的上扬。典型的例子如上海汽车。 资金需求是整体上市最大动力:

  2005年11月30日,美国公布了一份联合研究报告指出,预计2007年中国的汽车原产量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到201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产国。目前中国汽车的总产量还不到美国通用一家的产量,未来国内市场将迎来一个产能扩张的高潮。另外,自主品牌的研发和生产也需要大量的资金。这样巨大的资金需求量,仅凭企业自身的营运资金是无法解决的,从A股市场募集资金将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

  目前的A股市场为整体上市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从国民经济发展、金融体系改革的大战略来看,中国股市的发展还刚刚起步,未来数年都将是持续向上的牛市行情。将优质资产纳入上市公司,分享中国股市未来的成长,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另外,推动大型国有企业整体上市也符合国资委的利益。T0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指出“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而07年1月5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支持中央企业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其中,汽车行业的整体上市机遇更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我们认为集团优质资产整体上市后将大幅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基于此我们对汽车行业进行了梳理,整理出部分我们认为有可能进行整体上市的汽车类企业供投资者参考。

  汽车类上市公司和实际控制集团情况分析万向钱潮(000559)VS万向集团万向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2005年度,万向集团零部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2亿元,利润总额7.6亿元。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汽车零部件百强”名单中居于第一。万向集团不仅是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而且是独立零部件供应商,主导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均占重要市场份额。

  万向钱潮(000559)是万向集团下属的唯一的汽车零部件类上市公司。按照0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2006年1-9月主营业务收入7.75亿元,净利润4132万元。每股收益0.114元。

  由于万向钱潮在集团内部的定位是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业务的发展平台。因此未来可能注入的资产将以汽车零部件相关资产为主,可能包括公司现有控股的汽车零部件类公司的剩余股权以及万向通达、万向力得等公司的股权。

  预计注入总资产账面价值超过8亿元,年贡献利润超过7000万元。注入的方式预计以上市公司向集团定向增发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资产注入完成后,万向集团主要的汽车零部件类资产大部分都将进入上市公司中。预计000559在2006年的净资产收益率约为10%,注入资产的ROE水平和原有资产的基本保持一致,公司现有业务发展良好,并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行业龙头地位明显,并且具有很强的国际市场影响力。预计资产注入完成后,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将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东风汽车VS东风集团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006)主要由汽车、铸造两个分公司。皮卡、工程车、海外等三个事业部,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东风襄樊旅行车有限公司等控股公司组成。

  东风汽车的控股股东是东风有限公司,而东风有限公司是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投资成立,双方各占50%的股权。另外,东风汽车公司是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主要资产包括东风有限、神龙汽车、东风本田等已经打包在香港上市,我们认为作为央企,在政策推动下,东风汽车集团存在以东风汽车A股整体上市的可能。

  东风汽车集团与东风汽车之间的关系部分类似于潍柴与湘火炬,因此我们认为东风集团回归A股有可能采取与潍柴类似的换股吸收合并的方案,实现在A股的整体上市。

  由表5可以看出,东风集团的市场规模要远远大于600006。东风集团是综合类汽车公司,拥有东风汽车公司的大部分资产;而600006只是单一的商用车企业,其资产只占集团资产的很小部分。预计未来如果东风集团通过东风汽车实现在A股的整体上市,东风汽车的资产规模将急剧扩大,产业链更为完整,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作者:韩吟华 兴业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