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两税合并 箭在弦上 > 企业所得税改革最新评论

内外资企业两税尚未合并 四川企业喜忧已现

  12月24日,全国人大首次审议了旨在统一不同类型企业税收标准的企业所得税 法草案,这一草案,将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基础税率统一设定为25%。对此,众多驻川外资企业、国际税务机构等纷纷表示关注,并发出各自不同的声音。

  喜:内资企业盼新政

  长期以来,在华注册外企实际所得税税负约为12%,而内资企业要高出10个百分点。此外,外企还享受“两免三减半”,从盈利年度起前两年免交企业所得税,后三年减半。而内企税率33%,实征23%~24%。

  能和外资企业进行公平竞争,是很多内资企业企盼已久的事。“虽然现在还只是草案,但这对内资企业来说肯定是好事”。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成都首席合伙人高智纬认为,对中国民企来说,企业所得税是一个不小的包袱,企业发展很受限制。而同行的外资企业在资金、技术上已占有很大优势,还要在所得税率方面继续享受优惠政策,这在相当程度上损害了内资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他算了笔账,某汽车销售商如果按规定其增值税减半征收,只要缴销售额2%的税款。但销售一辆价值5万元的车,假设利润为500~1000元,税款却要缴1000元,生意等于白做。因此,统一的企业所得税制度,为广大内资企业创造了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忧:外商投资将转移

  外资实际税率从15%变成25%,看上去似乎对外资投资是一个打击。

  目前,全世界都处于一种狂热的资金过剩期,敏感的投机和产业收购资本在各国寻觅机会。作为外资企业代表,乐山菲尼克斯公司副董事长潘敏智表示出担忧:“这可能对外资企业的投资意向带来一定影响。跨国企业来川投资主要是因为投资环境好、人力成本低,同时还享受优惠的税收政策。但现在,四川的人力成本已不低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他以某大型电脑企业为例,原本此企业在川有较大投资倾向,但现在已减小投资幅度,将10亿美元的投资转到了越南河内,因为越南人均月工资仅为100元人民币 ,而成都人均月工资则为700元人民币。

  “现在人力资本已经增长,如果在税收上再得不到较大的优惠,可能会影响国外企业来川投资”,潘敏智说。

  议:统一肯定是趋势

  “两税合并 ”究竟是喜是忧?“这要根据企业本身来判断”,四川省招商局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国作为WTO签约国,税制统一肯定是趋势。对内资企业而言肯定是好事,而外资企业虽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大型跨国企业来川投资是从战略布局考虑,市场、资源是主要吸引元素,受影响的只是部分对税收依赖性较强的中小型跨国企业。而对四川本身来说,吸引外资“眼球”的并不仅仅是税收政策,更多的是广大的市场、优秀的服务和良好的投资环境。

  “内外资所得税合并政策对四川利用外资的影响,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处负责人评价说。在利好方面,国家将继续执行对西部大开发地区的鼓励类企业的优惠政策,有利于引导外资继续西进。按新政的“保留”政策,将予以保留对基础设施、农业、林业、牧业和渔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这对“农业大省”和基础设施投资潜力大省四川来说,具有积极意义。但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将会降低我省利用外资的国际比较优势,影响我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竞争力。特别是沿海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外企,在新政过渡期结束后,有可能将企业转向印度、越南等税收较低的国家;针对一般性外资项目的所得税政策,我省在吸引一般性项目方面难以形成国内比较优势。

  新闻链接

  两税并轨

  我省企业所得税将减少

  “两税并轨后,从总体上来讲,四川企业所得税税收收入有所减少。”昨日,记者从省国税局和省地税局了解到,四川省去年地税方面企业所得税为54亿元,国税方面企业所得税(内资)32亿元,涉外企业所得税(外资)15.62亿元,内资企业的所得税约为外资的5倍。

  如果税率统一为25%,则内资企业所得税税率相比以前33%降低了8%,外资企业相比以前15%提高10%。表面上看,内资企业的实际税负是下降的,外资企业税负略有上升。但由于外资企业所得税的比例较小,内资企业所得税还是占大部分。但加上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等因素,我省征收的企业所得税将减少。

  王立文雅周南南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敏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