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矿业权评估进入“摇号”时代

    □本报记者 于祥明

    近日,国土资源部首次公开摇号选择矿业权评估机构,标志着矿业权评估步入摇号的市场化时代。据悉,今后凡是国土资源部出让的矿业权评估项目,都将公开随机选择评估机构承担评估工作。

并且,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表示,今年还将全面整顿规范矿产资源评估行为。

    近日,国土资源部首次通过公开摇号方式,从51家矿业权评估机构中选择出4家机构评估出让的4个矿业权项目。

    此次4个矿业权出让项目,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东胜煤田红庆河区乃马岱勘查区煤炭资源详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煤田察哈素区煤炭详查、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矿整合区以及中国铝业猫场铝土矿。经过摇号,南京鹏翔矿业科技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金石资产评估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矿产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湖南万源矿业权评估咨询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了以上4个矿业权评估项目。

    “通过摇号方式,确定矿权评估机构思路早在去年已经确立。”中国矿业权评估师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关于公开选择评估机构承担矿业权评估项目的公告》中明确要求,“凡2006年8月7日以后由国土资源部批准有偿出让的探矿权、采矿权,其矿业权评估由国土资源部公开选择评估机构承担。”并且,公告还规定,“通过公开摇号,遴选评估机构。”

    “政府部门用公开随机方式选择评估机构,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是市场经济机制作用的结果,是矿业权管理的进步。”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司长关凤峻说。

    今年初,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要求全面整顿规范矿产资源评估行为,完善评估委托机制。

    据统计,2001年至2005年,我国矿业权评估项目从281件增加到3000多件,全国备案的储量评审项目从952件增长到6581件。但是,与此同时,矿产资源却存在评估行为不规范,评估机制不合理,评估理论方法不完善等等问题。其中原因之一便是评估委托机制不顺。

    为此,汪民表示,今年将全面整顿规范矿产资源评估行为,完善评估委托机制。对政府出让矿业权或以往国家出资形成矿产地的评估,凡符合规定可以采用市场方式出让的,一律实行竞争性出让,采取评估咨询、市场定价的方式确定出让价格。对以协议方式出让矿业权、矿业权转让、改制补交价款等情况,提倡交易主体双向评估,以市场为基准确定交易价格。凡政府需要评估的,必须以公开、公平的方式委托评估,彻底改变申请人委托评估带来的种种弊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汪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