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消费服务 装备制造 高新技术 三大产业优势明显

  2007年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消费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将成为最有优势的增长型产业。三大产业在2006年已显示出较好的增长趋势,2007年,三大产业增长趋势将进一步加快。

  消费服务业:消费升级与汇率 升值双重造就

  自2004年开始,我国消费增速开始超过10%,并且连续创出新的高点,在消费稳定增长推动下消费品与服务业的景气也稳步提高,现阶段消费已经成为产业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消费的增长从地域区分布看,主要是城市消费的拉动作用。而从商品类别看,具有明显的消费升级特点,一般日用消费品如粮油、服装、化妆品等增长比较稳定;而肉禽蛋类、家具类以及与房地产消费有关的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有明显提高;而金银饰品、汽车等奢侈品消费出现较高的增长水平。

  2006年以来消费品行业普遍增速较快,从行业利润增长的数据看:农副产品、食品、饮料、家具、皮革、文体用品等行业的增长远远快于工业整体平均水平。并且在利润高增长的同时,销售利润率水平得到了普遍的提高。宏观调控对于消费的影响相对较小,考虑收入增长、社会保障逐步完善和消费升级需求的潜力,预计2007年消费需求将持续旺盛。

  在人民币升值 的大环境下,消费品部门、以服务业为主的非贸易品部门面临较好的增长态势,不仅享受收入效应和财富效应带来的需求增长,并且由于生产要素从贸易品部门中的劣势行业流出,将进一步支撑非贸易品部门的增长。对于消费品而言,虽然其中有较多属于可贸易品,但由于贸易品中服装、家电、机电是有突出比较优势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在人民币 升值进程可控条件下,其竞争力还将保持,所以不会影响消费行业整体的增长态势。

  由于历史原因,服务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低于制造业,并且由于行业准入、价格等管制措施导致资源向服务业流动受阻,但随着政府加大在医疗、教育、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具有公共产品性质的服务供给,将释放服务业需求;放松管制,支持资源向服务业流动,也将促进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

  装备制造业:升级与投资双轮驱动

  装备制造业是投资品产业中的核心,2005年中期以来表现出突出的增长态势,利润增速远高于工业利润增长的平均水平。2006年6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20条措施,从鼓励发展的领域到进出口、税收、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都有指导性意见,2007年,相关部委落实《若干意见》将出台具体的优惠政策鼓励装备业的发展,装备制造业在较长时间内都将面临加快增长的有利环境。

  目前装备行业呈现出普遍增长的态势。金属制品行业与仪器仪表行业增速略低,但其中依然有高增长的子行业。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运设备、电气机械是装备工业的核心,代表国内装备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从产业升级角度看,通用设备增长与工业制造整体水平提升的需求密切相关,而专用设备主要被相关领域的产业投资所带来的新增设备和设备更新所拉动。近年来需求持续增加的矿山采掘设备、设备、工程机械都具有这样的特征,预计2007年还有一些快速增长的领域将拉动相应设备的投资,如新型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会大幅增加煤化工设备的需求。与基础设施投资相关,交运行业中增长态势较好的是铁路设备、汽车、船舶,而电气机械中运行良好的子行业是电机设备、输配电设备、照明器具。在这些子行业中,铁路建设、电网建设、城市照明工程都将是2007年装备制造业增长的重要动力。

  高新技术产业:产业转移与3G契机

  “十一五”时期,我国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出现新的趋势,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加大了向国内转移的速度。表现在产业结构上,第一产业比重将基本稳定,第二产业比重将有所下降,第三产业比重将有较大的上升。已有研究表明: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信息产业、以生物技术为核心的医药产业、以环保技术为核心的环境保护产业,将是重点转移产业,这无疑给我国高技术产业摆脱落后局面带来了重要机遇。

  我国高技术产业增长一直落后于工业增长,2005年工业利润增速22.6%,高技术产业仅为9.8%,落后于整体工业较多,但2006年以来,高技术产业出现了爆发性的增长,主要依靠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摆脱了负增长的格局,在电子元件和集成电路增长的带动下,电子通信设备取得了高于工业平均水平的增长。

  由于电子通信设备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因此不能就此认为高技术产业整体已经进入良好的增长通道,但是随着2007年3G牌照的推出,相应电信设备投资将大幅增长,2007年有关3G的投资在200至300亿左右,而2008年将上升到1000亿左右,因此,电子通信设备行业能够带动高技术产业在未来几年实现较好增长。

  除电子通信设备行业外,高技术产业中已经显示出较强增长能力的行业是医药行业中的生物生化制品行业;航空航天器制造中的飞机制造及修理行业;医疗设备制造中的医疗设备行业。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