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餐饮行业“猫腻”大解密 代金券只是虚设"诱饵"

餐饮行业“猫腻”大解密 代金券只是虚设

  资料图:黄金 周过去了,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发布的消息却让人错愕,长假以来,“上帝们”对餐饮服务方面的投诉最为集中。 中新社发 郑晨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结账时候才知道一盘拍黄瓜居然要58元!”谢先生讲起在酒楼的不愉快就餐经历还是余怒未消。春节黄金周过去了,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发布的消息却让人错愕,长假以来,“上帝们”对餐饮服务方面的投诉最为集中。

  面对这些餐饮行业的“猫腻”,作为“上帝”的我们,你注意到了吗?或者说,你中计了吗?

  返券——虚设的消费诱饵

  “吃够多少元送代金券……”这在京城不少酒楼餐馆早已是一个普遍现象。“返券”对于一直死板做生意的餐饮圈,本是个有创意的好事,可这消费券往往用起来却让人头疼,种种限制让消费者不经意间走进了商家设下的“消费陷阱”。

  春节期间,周先生和几个朋友在某火锅城消费200元,结账时得到两张面值30元的代金券。两天后,周先生再次来这家火锅店消费了100元,结账时服务员告诉周先生,消费券每次只能用一张30元的赠券,而且不包括酒水,其余要现金。对此,周先生有些气愤,如果第一次消费的时候,火锅城告诉他用这个券还有这么多规矩,他宁愿不用这赠券而去其他饭店消费了。

  这种情况在京城一些酒店并不少见,阳光三千里、鹤千里等烤肉店门外都挂着醒目的标牌“吃100返30”。而在米斯特比萨、比格自助比萨、呷哺等诸多快餐店都是返券的“拥护者”。赠送的代金券要么规定时间段使用,要么规定一次只能用一张,甚至还限定某种食品、酒水、海鲜、主食、包间外用餐等。如果消费者事先不问,服务员也不会主动介绍哪些返券,哪些不返券,只是当消费者结账时,服务员才会告知消费者。

  一位餐饮圈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人拿到代金券往往为了花掉赠券都会来再次消费,代金券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代金券只不过是一个虚设的“诱饵”。

  招术解析

  时间:返券的使用常常被限定为午餐或晚餐,甚至只能在下午2点至5点使用,使持券人消费感到很不方便。

  额度:返券通常每餐只能用一张,或一人只能用一张。同时消费者必须用现金消费到一定额度,才可使用返券。

  返券:餐馆在提供返券优惠时,常常会限定部分菜品不参加返券,而在其宣传材料中又没有特别指明,很多消费者在结账时才发现,自己的消费金额虽然已经达标,却得不到应有数额的返券。

  地点:许多餐馆返券都限定在大堂,包间不允许使用,好多消费者在包间用完餐后,最后才被告知返券不得使用。

  赠品——“精心”勾兑的美酒

  一壶凉茶,一杯啤酒,几碟小菜,如今在餐馆等候上菜时,服务员往往都会奉上这些最基本的免费“赠品”。然而,这些看似实惠的饮料酒水却往往要消费者为此付出健康的代价。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只要进饭馆,一落座就有服务员倒上一碗免费茶,让人不由地心生暖意,但是现在“免费茶”似乎也在变味,一些消费者认为,“免费茶变了味,有时喝的甚至是垃圾茶。”中国质量万里行曝光,餐厅免费赠送的茶水有不少是“垃圾茶叶”泡制而成,茶叶除了农药残留物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以外,其超标的重金属含量,还会导致肝脏、肾脏等人体器官的慢性中毒。这些茶水以“免费赠送”的面目出现,消费者即使发现质量有问题,也难以投诉。

  春节期间,张小姐和同事到某肥牛火锅城聚会用餐,该餐厅服务员告知,当天来消费的顾客都可以获得免费啤酒,但只限扎啤。张小姐和同事要了一杯免费扎啤,品尝后发现,扎啤的味道十分清淡,并且不像普通啤酒那样起泡沫,口感和白开水并无两样。

  还有些酒楼刚刚时兴起来赠送果汁,比起赠送啤酒、茶叶来,这种打着健康招牌的免费果汁刚一兴起就招来了消费者的喜爱。但记者就曾亲眼目睹了一份鲜榨橙汁的制作过程。根据顾客的不同选择,酒楼的服务人员会准备不同的果汁配料,主要是些果葡糖浆。然后将大半瓶纯净水、一颗早已剥好的橙子一起放入榨汁机,按下搅拌机开关,不到3分钟,鲜榨果汁便做好,可以端给顾客了。

  对于这种免费酒水饮料,餐馆服务员往往会振振有词地说:“免费的东西能好到哪里,想喝就喝,不喝就倒,反正没收你的钱。”

  招术解析

  时间:免费赠品的上桌时间往往十分缓慢,甚至等消费者都遗忘了自己已经点了免费赠品,拖延时间的结果就是,商家直接减少了赠品出货量。

  勾兑:几乎所有的免费酒水饮料,都是经过酒楼工作人员“精心”调配出来的,其中水和酒水饮料的调配比例大致早已形成了一个“黄金比例”,往往定格为“8:2”。

  品种:被选为免费酒水饮料的品种,一般都具有价格低廉的优秀品质,比如茶叶末、扎啤等等。同时由于其价格低廉,其口感也具有可搀假性。

  发票——没有

  随着消费者索要发票意识的增强,绝大多数人都养成了消费后索要发票的好习惯。但个别商家为了逃税避税,想尽办法不向消费者提供发票,这种情况在餐饮业尤为严重,而这些饭店经常采用的“妙计”还真不少。不要发票可以赠送礼物,是一些规模稍大的饭店经常采取的办法。徐小姐在一家烤肉店中就餐后欲索要发票,却被服务生告知,不要发票可以领取其前台摆放着的一大堆小玩具,在这里就餐的顾客如果不要发票就可以领取一个,真有不少消费者欣然带走了礼物而放弃了要发票。不同饭店赠送的礼物也不同,有包装精美的红酒,有饮料,甚至还有纸巾。

  招术解析

  交换:用发票换礼物,这是被无数餐厅公认的最实惠手法。

  售罄:这是许多饭店常用的借口,他们惯常采用的借口还有“发票刚用完”、“会计出差了”、“老板没在,打不开抽屉”等。大多数消费者都会对这些理由表示理解和接受。

  旧票:很多消费者拿到手的发票都是餐厅用过的,也就是被刮开过的。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