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4000万亩冬小麦旺长 农业部部署防冻抗旱工作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董峻)去年秋冬种以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降雨偏少,部分地区旱情严重。据农业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有4000万亩冬小麦出现旺长,是历史上旺长最严重的一年。

  此外,全国有2800多万亩冬小麦受旱,比去年同期增加1700多万亩。

  据农业专家介绍,旺苗对小麦春季生产的危害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可能发生春季冻害,如果早春气温较高,旺苗小麦会提前拔节,其抗寒性显著降低,一旦发生“倒春寒”气候会被冻死;二是可能导致小麦生育后期倒伏减产,倒伏一般减产30%左右;三是小麦前期生长过旺,如不及时控制,后期就会早衰,显著减产;四是旺苗消耗土壤肥力较大。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春季我国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并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同时西北、黄淮等地区干旱将持续,夏收小麦生产面临严峻挑战。对此,农业部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把春季田间管理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围绕预防“倒春寒”和抗旱防病,细化管理预案,组织机关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帮助农民搞好春季麦田管理。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要以控制旺长和抗旱为重点,落实麦田管理各项措施。对旺长麦田,要在小麦返青和起身期及时镇压和化控,采取喷施壮丰安、麦业丰等生物农药或用机动三轮车、小型拖拉机或耕牛牵引石磙、铁制镇压器等工具镇压,控制旺长,增温保墒,促进根系发育,有效预防“倒春寒”和后期倒伏。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已深入主产区开展巡回指导,近期还将派出督导组,协助地方开展麦田管理工作,落实麦田管理措施,千方百计再夺夏粮好收成。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