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盘后点评:重塑新格局 四大因素诱发罕见暴跌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正当投资者还沉浸在春节长假和猪年行情首个交易日“开门红”的欢乐氛围之际,周二深沪大盘却在基金重仓品种等主流板块大幅跳水的导演下演绎了历史上十分罕见的暴跌行情,深沪股指分别暴跌9.29%和8.84%,成交量也创出历史天量2008亿,从而一举扭转了近期大盘的强势运行格局,A股市场迅速被突如其来的阴霾所笼罩。

由于春节后加强资金监管的政策措施将逐步落实,因此,违规资金的撤出必然会促使部分被违规资金所堆砌起来的高估值品种出现坍塌的风险。值得提醒的是,在周二市场的暴跌行情中,逾800只个股的集体跌停显然存在不理性的杀跌行为。在消化了短期的不利因素之后,一些基本面良好且具备确定成长性的品种最终会在暴跌行情洗礼之后更为市场所注目。

  今日市况

  在基金重仓股全线暴跌的拖累下,周二深沪大盘上演了历史上十分罕见的暴跌行情,深沪股指分别下挫9.29%和8.84%,双双收出长阴线,合计成交约2008亿,创出历史成交天量。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048.83点开盘后一度冲高至3049.77点的行情新高,但由于基金重仓的酿酒食品、汽车、旅游等消费板块个股以及金融板块继续大幅调整,导致市场信心受到明显动摇,随着杀跌盘的涌出,午后大盘继续下挫,最终形成恐慌性的暴跌行情,最终报收2771.79点,跌幅为8.84%。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单边暴跌的行情,全天大跌797.87点,跌幅高达9.29%。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跌局面,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6:845,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6:608;从跌幅榜来看,个股大面积跌停,根据粗略统计,两市超过800只个股以跌停报收。具体来看,银行板块个股继续走弱,S华夏、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继续大幅下跌,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也分别下跌7.23%和8.04%,作为市值比重最大的银行板块,该板块的大幅下跌对指数下行起到十分明显的拖累作用。由于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直接削弱商业银行放贷等资金运营能力,因此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商业银行的效益。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重仓的优质蓝筹品种尤其是消费品行业个股在早盘就出现大幅调整,如酿酒食品行业的五粮液、泸州老窖、张裕A、第一食品等;旅游、医药、家化板块的中青旅、上实医药、南京医药、上海家化等;汽车板块的长安汽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等。基金重仓品种的下跌说明主流机构对后市行情的分歧开始加大,并由此引发了市场一致做空的行为导致股指暴跌。从涨幅榜来看,部分S类个股和资产重组题材以及部分科技题材股有所表现。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3048.83点开盘,最高3049.77点,最低2763.40点,收盘2771.79点,下跌268.81点,跌幅8.84%,成交1315.70亿;深成指开盘8620.86点,最高8631.97点,最低7790.53点,收盘7790.82点,下跌797.87点,跌幅9.29%,成交691.98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财政部消息,将从3月1日起发行2007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发行期截止到3月31日。财政部公告说,本期国债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210亿元,票面年利率3.39%;5年期90亿元,票面年利率3.81%。

  2、今年获准发行的首只股票方向基金——建信优化配置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即接近100亿上限。建信基金今日公告,为最大限度保障投资者利益,有效控制基金规模,该基金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3月23日提前至2月26日。

  3、央行今日将发行2007年第十五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票据期限1年,最高发行量450亿元,缴款日为2007年2月28日,起息日为2007年2月28日,到期日为2008年2月28日。本期中央银行票据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到期按面值100元兑付。统计数字显示,本周市场到期央票1510亿元,到期逆回购900亿元,合计到期资金610亿元,略高于今日央票发行量。

  4、据统计,3月份将有98家上市公司面临小非解禁,合计规模高达442850.2万股,以2月26日收盘计算市值规模高达469.57亿元,股票数量与市值规模均超过今年前两个月的总和,3月将成为今年第一个小非解禁的高峰期。

  5、我国今年将开始对自主创新产品进行认证,并在年内编制完成《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供各级政府在采购时参考选择,目录中的产品将享受系列优惠政策。

  后市简评

  正当投资者还沉浸在春节长假和猪年行情首个交易日“开门红”的欢乐氛围之际,周二深沪大盘却在基金重仓品种等主流板块大幅跳水的导演下演绎了历史上十分罕见的暴跌行情,深沪股指分别暴跌9.29%和8.84%,成交量也创出历史天量2008亿,从而一举扭转了近期大盘的强势运行格局,A股市场迅速被突如其来的阴霾所笼罩。

  周二深沪大盘所出现的暴跌行情,首要原因在于机构对后市行情分歧的加大,部分基金等机构的高位减仓行为应该是拖累股指暴跌的重要诱因。从早盘的市场表现来看,开盘半小时内上海市场迅速放大至近200亿成交量绝大部分来源于基金重仓的消费板块的大幅下挫。包括酿酒食品、旅游、汽车以及金融等消费和消费升级行业类个股遭受主流机构大幅减持。事实上,1月底在管理层出台严查违规资金入市的政策影响下也同样出现类似的情形。笔者认为,当前市场确实存在部分的违规资金入市的情况,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导致股市资产价格的出现非理性的泡沫存在,最为典型的就是部分板块和个股的动态市盈率远远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由于春节后加强资金监管的政策措施将逐步落实,因此,违规资金的撤出必然会促使部分被违规资金所堆砌起来的高估值品种出现坍塌的风险。

  除了加强资金监管的因素之外,笔者认为以下几个因素也是导致市场出现暴跌的重要因素:首先是调控政策的预期。尽管央行在25日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0%以进一步收紧流动性,但3月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中国人民银行有可能在2月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出台后,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货币政策的调控。其次,市场所关注股指期货的推出将重塑市场格局,股指期货作为市场的重要工具,未来正式推出之后必然将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市场的行为偏差,尤其是对于估值过高的板块将造成回调压力。再次是三月份即将迎来“小非”解禁的高峰期。据统计,3月份将有98家上市公司面临小非解禁,合计规模高达442850.2万股,从而对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的考验。

  值得提醒的是,在周二市场的暴跌行情中,逾800只个股的集体跌停显然存在不理性的杀跌行为。在消化了短期的不利因素之后,一些基本面良好且具备确定成长性的品种最终会在暴跌行情洗礼之后更为市场所注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