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国际化遭遇寒流 联想或将开启第二轮全球大裁员

   成本节约效果不如意国际化遭遇寒流

  2月27日,南华早报报道称,联想集团计划裁减全球1000个职位,作为首轮企业重组的行动的传延。报道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产业人士谈话表示,联想的裁员行动将在近期展开,公司估计每年可以借此节省1.5亿美元,大中华地区共有400名左右的联想员工职位将受影响。

联想大中华区品牌沟通部对此未发表评论。

  受到裁员的影响,联想(0992.H K)当天涨1.3%,至3.13港元。

  对于这一消息,有分析指出,联想新一轮裁员并不出人意外。

  这将是自2005年5月收购IBM PC业务以来,联想第二次进行重组。去年3月,联想曾裁员1000人。但联想与竞争对手戴尔和惠普相比效率仍低,美资投资银行的分析员说,成本节约措施的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因此听到新一轮裁员的消息不足为奇。

  联想集团不久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06年12月底止3个月盈利5800万美元,较2005年同期4683万美元上升23%。但做为一家国际化大公司的联想,其大部分营业额仍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贡献。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联想集团的营业额达到了39.98亿美元,较2005年同期的39.83亿美元有所增长。这其中,联想继续在大中华区的个人电脑市场保持领导地位,在区内的销量上升17%。第三季度包括手机业务在内的综合营业额达16亿美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40%。

  而在中国以外的地区,由于联想在增长较快的中小企业及消费客户等市场的渗透仍然较低,业务表现受到影响。其在美洲区的个人电脑销量下降4%,亚太区(不包括大中华区)的个人电脑销量在第三季度下降1%。只有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区,其销量上升了3%。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去年联想中期财报发布时表示,欧美地区增长乏力的原因是,之前联想只看到关系型客户(大客户),但是大客户的增长已经放缓甚至下降,即使整体的市场保持了平衡,其带动的力量已经不是这些大客户,而是中小企业客户。“而之前联想不能覆盖这个领域,所以我们觉得当务之急还是在海外建立交易型(消费者和中小企业)模式。”

  在交易型模式为香港、印度、德国的业务带来爆发式增长之后,杨元庆发现,土生土长的交易型模式能够成功地复制到发达国家市场,并成为其疲软业务的发动引擎。联想国际化的新战略就是要将中国的模式复制到全球。

  但从三季度联想国际业务的表现上看,这一复制中国新战略并未为联想国际业务带来实质性增长。所以通过裁员再次压缩成本就成了联想不得不开展的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联想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仍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和竞争对手戴尔、惠普相比,在政治文化、品牌等方面处于弱势地位,联想国际化道路无疑仍面临巨大挑战。

  另外,根据协议,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针对个人和中小企业用户的Th inkPad产品将全部打上“IBM-Len ovo”双品牌。从年底开始,联想的大型企业客户将可以选择是否在产品中去除IBM的标识。为了尽快扩大联想品牌在国际的知名度,联想加大了在全球的广告和赞助力度。

  联想集团日前在英国宣布与AT&T威廉姆斯车队签订协议,正式成为该车队在F1世锦赛中的顶级赞助商。作为威廉姆斯车队的顶级赞助商,联想取代了从2000年起一直赞助车队的惠普集团,在2005年,马克·赫德成为惠普的新CEO,决定终止与威廉姆斯车队的合作。据了解,赞助威廉姆斯车队的惠普公司每年的赞助费约为3000万欧元。不过,联想官方本次并未透露砸进去的具体金额。而赞助威廉姆斯F1车队的协议是由联想美国公司负责签署的。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全球巨额广告投入,另一方面由于品牌提升的滞后效应造成的业务的缓慢增长,联想今后几年的日子无疑不太好过。(28C1)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威廉姆斯 | 杨元庆 |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