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黑色星期二蒸发万亿市值 两市900只个股跌停

   当资本市场尚在为新年开门红欢欣鼓舞时,危险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来。昨天,伴随沪深两市暴跌,中国A股市场创下10年来跌幅新纪录,万亿市值短短4个小时之间灰飞烟灭。

  惊天逆转

  “这真是黑色星期二!”昨天傍晚,一位投资者在论坛中绝望地留言:“灾难足以与1987年美国华尔街大崩盘媲美。

”1987年10月19日,美国道·琼斯指数暴跌500余点,单日跌幅达22.6%。

  昨天一早,沪综指延续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强势,以3048.83点历史新高点开盘。正当投资者继续对节后行情满怀憧憬之时,沪综指却出人意料地掉头向下,盘中出现一波快速杀跌。截至收盘,沪综指接连跌破3000、2900、2800点三道大关,报收于2771.79点,当日下跌268.81点,创出中国A股市场有史以来单日点数最大跌幅,跌幅达到8.84%,单日震幅则达到9.42%。

  当日深市走势与沪市大致相同,受机构重仓股以及权重股大幅跳水影响,恐慌性抛盘纷纷出逃,深成指报收于7790.82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近798点,跌幅高达9.29%。沪深股市告跌个股分别达到845只和608只,两市当日有超过900只个股跌停。伴随股指暴跌,沪深两市成交量急速放大,分别成交1300多亿元和690余亿元,成交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007亿元。在创下历史天量的同时,也用数字搞了个黑色幽默。

  哀鸿一片

  老王是某证券柳芳营业部的老股民,入市资金10万元,炒股已有13年。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其惟有叹气的份儿:“炒股13年,我还是第一次一天内损失惨重!”

  由于看好即将发布年报和高业绩行情,老王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刚刚在82.5元价位买进1万股驰宏锌锗(600497),准备到3月初发布年报时变现。周一,该股以88.13元收盘,老王已有5万余元进账。至昨天开盘,该股更扶摇直上突破90元大关,最高时老王已净赚8万元。

  但好景仅几分钟,老王便遭遇冰火两重天:伴随大盘暴跌,驰宏锌锗也一路快速下跌,最终以79.32元的跌停价收盘。短短4个小时,老王从净赚8万元变为亏损3万余元。

  老王的遭遇实际只是昨天中国8000万股民遭遇的缩影。在该营业部,一位分析师的讲桌收盘后摆在散户厅大显示屏下,本来应是为投资者做当天的盘面分析,但其最后说得最多的反而是安抚股民情绪的话。实际上,这位分析师自己对当天大盘暴挫原因也表示茫然。“股市绝对处于非理性状态了。”他反复念叨着。

  2007年1月初,中国A股市值突破10万亿。仅仅一周之后,A股市值暴增7875亿元人民币。然而,一夕之间,A股投资者们辛苦积累的万亿市值已经消失。

  由于双双创下A股最近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沪深两市1500余家上市公司中,下跌家数达到空前的1443家,上涨股票仅有59家。

  真空下跌

  值得玩味的是,春节前那次大跌尚有成思危的惊天言论和罗杰斯的利空评论,但昨天暴跌,市场却普遍难觅理由。市场消息面可谓风平浪静,一片真空。等到下午收盘后,市场上才开始流传种种所谓利空,但也都是因果倒置。

  华泰证券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庄虔华认为,目前支撑股市强牛主要原因就是两个,一是人民币升值 导致的流动性过剩,二是中国股市制度性缺陷问题解决以后,市场“游戏”环境改善吸引了投资者,股民普遍愿意在“游戏规则”下玩了。

  从这两个角度分析,只有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得到有效抑制,才会减少市场资金供应。但货币流动性过剩深层原因还是人民币升值问题,只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才会有实质性成效。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升值将会是一个长期过程。所以,对牛市 形成关键支撑的货币供应 短期内不会改变,牛市还会继续。

  庄虔华提醒投资者应该从此次大跌中吸取教训,清醒认识今年此类大震荡将会频繁出现。仅仅从技术层面也是可以理解的:大多蓝筹股目前定价都高,大机构拉高获利的难度加大,只有通过打压股市获得低价筹码后再拉高的手法,才能获取波段收益。这暗示投资者,下跌行情未必是赔钱行情,也可能是一个建仓的大好时机。

  同花顺金融网分析师杨瑞昨天也对投资者建议:如管理层没有进一步明确利空消息,大盘估计还有可能向下寻求支撑的过程,短期内会继续下跌。但由于国内上市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已成定局,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股市仍将维持长期向好的趋势。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