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门槛未能大清洗 今年铁矿石进口商仅减两家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钢协)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简称五矿商会)获悉,铁矿石进口新标准实施后,2007年进口商数量仅减少了两家。据悉,进口商名单已上报商务部,不久将公布。

  钢协和五矿商会方面透露,按照铁矿石进口新标准,钢协和五矿商会共同对申报企业进行了审核。48家贸易商中有4家被取消资质,70家钢企则全部过关,加上两家新获得资质的钢企,最终获得2007年铁矿石进口资质的进口商从原来的118家减少到116家。

  这一结果令曾经预测铁矿石进口商将遭“大清洗”的人们备感诧异。根据此前钢协和五矿商会公布的进口商新门槛,对前一年度铁矿石进口量的要求从原来的30万吨提高到70万吨以上,企业注册资本从原来的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众所周知,当初之所以制定新门槛,是为了整顿国内铁矿石进口秩序,增加我国在全球铁矿石谈判 中的话语权,因为在2006年度全球铁矿石谈判中,我国进口商的突击进口曾导致谈判对手趁机抬价。在2005年,钢协和五矿商会曾通过制定新标准,使我国铁矿石进口商的数量从2004年的523家锐减到118家。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徐向春认为,铁矿石进口商仅减少两家这一结果,与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大增、各进口商业务规模扩大有关,但也不排除作为钢企“娘家”的钢协与作为贸易商“娘家”的五矿商会互相牵制的因素。

  徐向春同时表示,国内铁矿石进口商数量必须减少。在全球铁矿石谈判中,原来的亚洲铁矿石价格制定者日本只有10多家进口商。我国的进口商过多,必然导致在铁矿石供应紧张时进口商哄抢货源,从而使价格急剧上涨;而在供应过剩时,不诚信的进口商毁约,扰乱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