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收购好又多35%股权 沃尔玛“剑指”家乐福

  台资零售三强尽入外资巨头囊中

  持续一年多的传闻终于部分变成现实。昨日,世界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宣布购买中国好又多商业发展有限公司(Bounteous Company Ltd.)35%的股权,而BCL在中国运营有101家好又多(Trust-Mart)超市,此宗收购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

沃尔玛宣布,如果能满足“相关条件”,将会在今后成为BCL的控股股东。但沃尔玛没有披露交易价格。

  好又多是中国最大的连锁零售商之一,在国内34个城市开设了101家卖场,平均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员工总数超过3.1万人。沃尔玛参股后,将继续采用好又多的名称运营,双方公司也将继续拓展新店。

  在中国内地,台资卖场的三大代表乐购、大润发、好又多曾各领风骚,但最终都难逃被卖给外资的命运。此前,台湾润泰集团投资的大润发超市已于2001年卖给法国欧尚;台湾顶新集团投资的乐购,其50%的股权也卖给英国TESCO。

  好又多肯定要卖

  诚达集团创始人于曰江联合宏仁集团,于1996年创办了好又多连锁超市。好又多有五个事业部,即华南事业部、华西事业部、华东事业部、江苏安徽事业部及华北事业部。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半年前,好又多部分台湾籍管理层已调走,而部分供应商也开始停止向其供货。

  “好又多是早晚要卖的,只是谁接手的问题。”连锁营销专家马瑞光自去年以来一直持此观点。他表示,好又多出售的主要原因是,其扩张速度远远超过沃尔玛和家乐福,导致资金链紧张和零供关系紧张;门店情况比较复杂,直营店只有30多家,其余的门店包括加盟、合资等多种形式,管理难度大;亏损门店居多,且部分门店店址不佳。

  好又多的打算是“打包”出售所有卖场,而收购方肯定只愿收购其盈利卖场。这些情况都使得谈判进展较慢,也是家乐福退出谈判的原因之一。

  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台资企业当初进入零售业,主要目的就是做好了以后卖给外资。”2005年之前由于受到政策限制,外资进入国内零售业步伐缓慢,而台资由于不受限制,所以发展较快。一业内人士称,好又多在起步阶段拿到了许多便宜的优良店址,有的门店还占用供应商资金,“跑马圈地”速度较快。

  发力赶超家乐福

  截至2007年2月8日,沃尔玛在中国36个城市共有68家购物广场,而其主要竞争对手家乐福目前在中国拥有95家卖场。在2005年国内大型连锁企业30强中,按销售额排名,家乐福位居第6,好又多排名第9,而沃尔玛位列第22位。无论在门店数量或销售额上,沃尔玛都落后于家乐福。

  业内人士分析,沃尔玛在广州至今没有门店,华东方面,仅在上海、山东、浙江、江苏拥有7家门店。而好又多在华东、华南占据了许多优良店址,正好满足急于在华东和华南扩张的沃尔玛。

  好又多官方网站介绍,目前其在广州拥有多达16家门店。而且,好又多的知名度在广州各大卖场中最高,经营业绩甚至超过了家乐福。对急于在广州布局的沃尔玛,好又多的门店当然是很好的选择。好又多华东卖场的店址虽不错,但业绩不如广州卖场。

  马瑞光认为,通过收购卖场,沃尔玛的门店可以达到一定规模,有利于在全国建设包括配送中心在内的现代物流体系,对其在华北、华东等重点地区的扩张有利。

  沃尔玛早已开始布局中国的二级城市,而好又多在常州、东莞、等二级城市也有门店。辅讯咨询总经理王涛认为,好又多在二级城市的门店,也是沃尔玛布局中国的重要棋子。

  沃尔玛“以退为进”

  马瑞光表示,沃尔玛选择收购股权而不是此前传言的“收购门店”,是“以退为进”的一步,也是“可进可退”的一步。既然只收购部分盈利门店不成,便退而求其次收购部分股权,其后争取按照其意愿整合好又多门店,视改造效果决定是否控股。零售业外资并购 的最终目的大多是绝对控股,沃尔玛很可能会在时机成熟时,收购BCL剩余的65%股权。

  沃尔玛并没有具体说明继续收购BCL股权的“条件”。一业内人士称,好又多亏损门店居多,门店经营方式包括特许、直营、合资等,产权关系复杂。因此,沃尔玛继续收购BCL股权的“条件”必然是门店盈利及理顺产权,一些店址不好、盈利能力差的门店可能会被转让。沃尔玛的付款方式也含有玄机,应不是“一步到位”,而是视整合效果分期付出。

  “收购好又多是沃尔玛的一着险棋,但不收购的话,追赶家乐福就有些困难。”具备改造门店经验的王涛告诉记者,沃尔玛改造好又多几十家门店的压力会非常大,工作非常繁杂,需要人才等配套资源的跟进,对沃尔玛是“极大的挑战”。如果改造进度缓慢,便可能失去收购的意义。

  业内人士称,好又多的情况非常复杂,因此不排除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出现变数。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瑞光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