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泰纳线工程造价大涨 俄可能无限期推迟二期工程

  泰纳线二期工程进度取决于东西伯利亚开发计划的进展,俄政府未必会在2011-2012年前作出二期工程动工的决定。

  另外,由于管线调整、原材料价格上涨,泰纳线工程造价大幅上涨,二期工程造价上涨幅度更难预测,因此俄对日石油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俄罗斯莫斯科消息俄罗斯工业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俄可能无限期推迟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泰纳线)二期工程的建设,只有在确认探明东西伯利亚地区石油储量确保满足管道输油需求后俄政府才会决定动工日期。

  如今,俄日双方在经贸合作,特别是能源领域合作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分歧。去年12月底俄方迫使英荷壳牌公司、日本三菱、三井公司向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转售“萨哈林-2”油气项目控股,日本公司曾一度威胁撤资不再参与俄能源开发项目。现在俄方则谈起了可能无限期推迟旨在保障对日石油出口的泰纳线二期工程。

  日本一直希望参与俄能源领域开发,积极游说俄罗斯从2000年开始铺设从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沿岸的石油管道,直接对日出口石油。然而,2002年普京访日期间并未立即回复日方的建议,反而要求俄政府讨论铺设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项目。直到2003年才达成石油管线折衷方案,决定建设泰纳线直通太平洋沿岸,同时铺设通往大庆的中国支线。

  据悉,从泰舍特到中俄边境斯科沃罗季诺的第一期工程已于去年4月动工,至今铺设了620多公里,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将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这期工程全长2800公里,年输油能力3000万吨,原料供应由西西伯利亚地区油田保障。而二期工程则从斯科沃罗季诺到科济米诺湾,年输油能力5000万吨,原料供应由东西伯利亚地区油田保障。

  俄工业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2月25日宣布,俄政府相信通往中国的泰纳线一期工程将如期完工,中国支线建设也将顺利进行。

  至于通往太平洋沿岸的二期工程开工日期,俄政府尚未作出形式上决定。据俄自然资源部消息人士透露,在当前地质勘探速度下,到2008年能探明的东西伯利亚地区石油储量最多只能满足每年3000万吨的供油规模,保障对华石油出口需求。泰纳线二期工程进度取决于东西伯利亚开发计划的进展,俄政府未必会在2011-2012年前作出二期工程动工的决定。另外,由于管线调整、原材料价格上涨,泰纳线工程造价大幅上涨,仅一期工程造价就已从动工前的66亿美元猛涨至现在的132亿美元,二期工程造价上涨幅度更难预测,因此俄对日石油出口前景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罗 | 斯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