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暴跌不亚于1929年美国股灾 万亿市值一日蒸发

   “2?27”注定要被记入中国的证券史册。在投资者还沉浸在猪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的欢乐氛围之际,昨日沪深大盘却在基金重仓品种等主流板块大幅跳水的导演下,演绎了历史上十分罕见的暴跌行情。

  早盘曾一度冲高至3049点行情新高的上证综指却一路狂泻,最终大跌268.8点,跌幅8.84%,以点数计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个股哀鸿遍野,逾800家个股跌停。深市跌幅更达到9.29%,两市成交额也创出历史天量2003亿元,从而一举扭转了近期大盘的强势运行格局,A股市场迅速被突如其来的阴霾所笼罩。

  逾八百只个股跌停

  早盘上证综合指数3048.83点高开,但由于基金重仓的酿酒食品、汽车、旅游等消费板块个股以及金融板块继续大幅调整,导致市场信心受到明显动摇。随着杀跌盘的涌出,午后大盘继续下挫,最终形成恐慌性的暴跌行情,盘中先后跌破3000点、2900点和2800点三个整数关口,最终报收2771.79点,跌幅为8.84%。深成指走势类似,呈现单边暴跌的行情,全天大跌797.87点,跌幅高达9.29%。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普跌局面,两市不足5%的个股上涨;从跌幅榜来看,昨日共有超800多只个股跌停。如果考虑到许多S股和ST股最大跌幅为5%的话,可以说大盘已经接近跌停。“黑色星期二!”一投资者在论坛中留言说,“抛单足以和1929年的美国华尔街股市相比。”

  成交创天量

  伴随着大部分个股的跌停,是两市成交量的急剧放大,沪市成交量再度创出历史纪录,达到惊人的天量1316.3亿元,两市的成交额也超过2000亿元达到2003亿元,创历史新高。

  分析师指出,权重股、机构重仓股的联手下挫,使市场出现令人窒息的多杀多局面。

  天量的放出,在分析师看来,机构重仓股的率先下跌显然是主力机构高位减仓所为。而在3000点之上积聚的获利盘在风吹草动之时,极易引起“共振”,引发了大部分散户跟风出逃,逾800只个股的集体跌停显然存在不理性的杀跌行为。

  万亿市值蒸发

  800余家个股跌停,昨日历史上罕见的大跌让沪深两市总市值在一天之内蒸发了近万亿元。

  深市前日总市值达25629亿元,流通市值为12277亿元,平均静态市盈率则达到了44.78倍。但在昨日深成指大跌近798点之后,昨日深市总市值缩减为23441亿元。

  昨日,沪市总市值缩减为85102亿元,流通市值为21529亿元,平均静态市盈率已降至38倍。

  冷静观望

  昨日的暴跌留给投资者巨大的心理创伤,导致投资者对后市充满忧虑。但广发证券万兵指出,在股市中,暴跌往往并不可怕,最可怕的往往是阴跌。在暴跌前未及出局的个股,如今已没有再度杀跌的必要,既然未成为先行者,也别去当后知后觉者。

  万兵称,在本次大盘大跌前,绩优股早已有所调整,昨日大跌后,优质股重回合理的估值区间,建议投资者克服暴跌中产生的恐惧心理,现在要做的仅仅是观察大盘跌速放缓的信号,一旦大盘跌速放缓,投资者可以抓住暴跌带来的优质股买入机会。

  原因解析

  魔鬼的来临不是偶然的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在大盘的暴跌面前,许多投资者纷纷打探大盘暴跌的原因,市场关于大跌的传言更是纷纷出笼,但无一被证实。即便如此,市场人士仍评价称,“魔鬼的来临不是偶然的。”前日大面积非主流股票的上涨,200多家低价股票的涨停将市场情绪推向高潮,也反映了一部分短线游资抓紧时间做一把的心态。建信优化配置基金一天之内认购一空,市场再度出现3000点是新行情起点的豪言壮语,这些都是风险来临之前市场情绪的集中表现。

  在大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昨日的暴跌仍是“有理可循”。其中,在资金仍然充裕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没有办法解决银行信贷投放过快的问题,仍不能排除升息的可能。根据投资、信贷、物价的数据考虑,机构认为三四月份仍将是升息的敏感期,其对市场的影响将大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宏观调控的预期不断加重可能成为市场最大的忧虑。

  指标超买

  九鼎德盛肖玉航认为,从技术面来看,深沪A股市场经过连续的上涨,特别是上海综合指数突破3000点后,其中长期技术指标已出现明显的背离超买态势。

  从上海综指与深圳综指大的市场形态来看,近个阶段两市均出现大的喇叭看跌形态,从形态来看。由于形成周期较长,幅度较大,自然引起技术分析人士的关注与担心。因此昨日黑色星期二的产生是中长期技术指标需要调整、技术形态出现看跌形态的技术性反应。

  估值高企

  上海新兰德分析师范勇看来,大跌的最根本因素在于估值过高。

  A股经过连续的上升,其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超过40倍,特别是近期垃圾股、绩差股的上涨更使得市盈率平均水平出现明显的高风险区域。按照前日沪深两市的统计,深市平均静态市盈率已达44倍,沪市也达到了41倍。

  范勇进一步指出,优质股也早已是高处不胜寒,远远超过合理估值水平,因此市场难以找到介入的合理价位。近几日,在中低价股热闹非凡之时,跌幅榜上清一色的是中高价股,作为市场中坚的绩优高成长股受到冷遇,说明主流资金高位减仓渐趋坚决。

  机构高位减仓

  市场资深评论人士李永阳认为,主力机构兑现利润和战略性调仓的行为其实一直在进行。就是在探出2541点第一个调整低点后将指数再度推高到3000点上方这种行为也没有放松。早在前日,机构重仓股的下跌和银行地产的逆市走弱已经显露了主流资金在3000点上方的态度了,“只是太多的人只在意游资导演的低价股涨停好戏而忽视了主流资金的动向”。

  万国测评王荣奎更指出,昨日大盘的调整来自于一些机构重仓股集体跌停,显然是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主动做空的结果,而在目前市场中愿意主动做空的机构投资者应该并非基金等机构。

  相反当初在1000点附近入市的以平准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在3000点上方放空的可能性存在,而联系到近期管理层关于投资者风险教育的全面部署,以及大盘在元旦以来在高位持续大幅震荡。这次大盘突然出现大幅调整实际上是一次投资者风险教育。

  “大小非”解禁

  近期泸州老窖中信证券三一重工等个股出现大量受限流通股在二级市场的解禁出售,引起了市场各方广泛关注。有分析师认为,大股东纷纷抛售股票也表明对目前股价的“谨慎态度”。在这种自家股票也不太自信的暗示下,当然就有更多的机构与散户选择卖出股票了。另外,据中证报数据中心统计,3月份将有98家上市公司面临小非解禁,合计规模高达442850.2万股,以2月26日收盘计算市值的规模高达469.57亿元,股票数量与市值规模均超过今年前两个月的总和,3月将成为今年第一个小非解禁的高峰期,从而对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的考验。

  市场传闻

  传闻一:“招商银行离岸业务爆出6亿美元坏账”

  解析:

  有关机构与公司进行了交流,这个消息是虚假的。消息背景是最近银监会提醒商业银行注意发展离岸业务的风险,把招行上世纪90年代的教训作为典型举了出来。事实上这部分历史坏账早已计提了充足的准备。招行从2002年后才开始重新发展离岸业务,而且发展非常审慎,目前总规模也才只有100多亿元。

  传闻二:将征收资本利得税

  解析:

  日前瑞银(UBS)驻香港的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Anderson)就表示,政府部门有可能很快开始征收短期资本利得税或采取其他旨在抑制股市涨幅的防范措施。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征收的可能性不大。相关人士认为,目前世界上仅有少部分国家征收资本利得税,而且有相当完善合理的防护措施(例如一些国家规定发生亏损时,可以从个人所得税 中抵扣,甚至可以一年一年的累计抵扣)。中国台湾当年要征收资本利得税,结果股市从12000多点跌到3000点。相信台湾(地区)发生的这一场大股灾的过程和教训,管理层是清楚的。而且目前中国的印花税是比较重的。如果真的征收资本利得税,将对股市产生灾难性打击,如果股市变为熊市 ,对国家、对投资者都是极为不利的。

  传闻三:近日可能加息

  解析: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加息可能性近乎为零。首先,刚刚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收回1600亿元资金,马上再加息不合常理;世界各国也很少发生一月之内两次使用货币政策的情况。其次,在人民币升值 的时候加息只会鼓励外资蜂拥而入,如果每年升值3%~5%,利息也加到3%~4%,那么进入中国的热钱一年会达到3000多亿美元,越加息流动性越泛滥;从中美利差目前基本合理且美国利率几乎没有上行空间来看,中国可能加息的空间也甚小。第三,即使加息,每次0.25-0.5个百分点,对股市影响很小。

  传闻四:股指期货提前推出

  解析:

  在昨日召开的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有关人士称,股指期货上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将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时推出股指期货。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