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结构调整引发阶段性下跌

  春节长假后的两个交易日,大盘出现巨大反差,的确很让人不解。事实上,在基本面并不存在导致股市猛然转向的因素。那么,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

  仔细回顾一下近期走势,应该说还是有些许蛛丝马迹值得留意。

譬如说,在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尾市,股指突然调头向下,其中金融板块成为领跌品种。虽然当天股指仍然以上涨报收,但毕竟显现了某些不谐和之处。节后首个交易日,尽管由于有利空因素,因此像金融、地产这类板块的股票下跌可以说是正常的,但是像酒类、工程机械类股票的下跌就有点不可理解了。换个角度来说,在前天股指创新高的背后,是基金重仓股的大面积下跌,以至基金净值逆势下跌。反过来,当时上涨的,特别是那些全天表现强劲、具有领涨特征的品种,则多为题材股,甚至是亏损股、股改困难股。显然,在这个时候整个市场的结构出现了问题,存在主流资金撤出绩优股而游资对绩差股肆意进行投机的状况。只是当天还出现了钢铁、煤炭等板块股票的上涨,使得人们对这一多少是异常的状况没有予以必要的重视。

  到了本周二,开盘以后那些基金重仓股多数还在下跌,这种态势对投资者的心态产生了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使得那些题材股的买盘也逐渐减少,最后由涨变跌。这个时候,市场上已经没有了相应的做多动力,指数跌幅不断加大,从而引发了多杀多行情,本来的一场结构性调整,就这样演变为一轮阶段性下跌。

  为什么市场会很轻易地使结构性调整演变为阶段性下跌呢?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是当绩优股日渐沉寂、走势低迷的时候,大盘本来就应该主动进行调整,以便让空头能量得到有效宣泄。但由于题材股的上涨暂时改变了这个趋势,客观上使市场风险进一步积累。这样,单纯的结构调整就不能满足市场做空动力释放的要求,以至在更高的市场点位引爆了风险,导致股市的阶段性大跌。

  二是现在市场的主力是开放式基金,而开放式基金不过是代人理财,在本身仓位较高、随时可能面临大额赎回的情况下,它不得不被动做空以解决头寸问题。这样就产生了这样的问题:基金投资者看到市场下跌,在不了解赎回价格的情况下赎回基金,基金为了应付赎回压力则被迫不顾代价地卖出那些流动性好的股票。如此恶性循环,其结果就是市场一旦下跌,就是越走越低,并且通常是在最低价附近结束交易。人们在一月底、二月初的时候,就已经看到过基金赎回对大盘的巨大冲击。遗憾的是,在人们还没有想出抑制这种非理性行为的方法时,这一幕又再度重演了。

  既然是阶段性下跌,应该是会有一个过程的。客观上说,股市从突破2245点到冲高2994点,期间没有出现过像样调整。这以后虽然出现了回落,而且幅度也不算小,但是时间很短,两周以后就重新开始上涨,并且很快就突破了3000点。可以说,调整是不充分的。现在既然大盘出现了暴跌,就有理由,也有必要把它进行得比较彻底,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完成包括结构在内的各项调整,重新夯实市场基础。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应该说对后市相当有利,有助于消除过度投机,营造良性上涨的氛围,将股指再度推升到历史高位。

  显然,这样做即需要时间,也需要空间,这就是出现阶段性下跌的基础。一般来说,调整时间应该在一个月左右,空间则可能是在20%上下。以沪市综合指数计,极限跌幅估计会接近600点,也就是会击破2500点。不过,如果真的跌到这个位置,而那时市场结构的调整也基本到位,绩优股的估值优势再度显现,那么市场的新一轮机会也就出现了。考虑到这样的前景,人们对当前的阶段性下跌自然不必过于担忧,重要的是应该总结期间的经验教训,今后更为理性地进行投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