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证所将大力推进整体上市 加快发展蓝筹股市场

  □本报记者 王璐

  新华社记者 黄庭钧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在昨日(27日)召开的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上表示,上证所将采取积极措施,继续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创造更有利的制度和市场环境,努力推动国内公司的整体上市步伐,促进现有上市公司做优、做大、做强。

  耿亮指出,为了加快上海资本市场发展,上证所将重点从六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他说,鼓励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其他五个方面工作分别是:

  第一,加快发展蓝筹股市场,吸引红筹股在上海直接上市。从市场集中度来看,2002年底时上海市场最大的10家上市公司市值占整个市场市价总值的比重仅为21.9%,而到2006年底这一比例已经超过50%,上海蓝筹股市场建设已初获成功。耿亮表示,今后,上证所将进一步吸纳大型蓝筹企业在上海证券市场发行上市,特别是争取在近期内实现香港红筹股在上海证券市场直接上市。

  第二,加强监管,创造公平市场。上证所的一线监管部门将以打击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为重点,严格市场监管,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一个公平的投资场所。

  第三,抓技术进步,进一步提升市场基础设施水平。耿亮透露,上证所将全力以赴,推动新一代交易系统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上线使用,为上海资本市场的发展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交易平台。

  第四,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和衍生品市场,推进股票现货、公司债券和金融衍生品三大市场的均衡发展,实现市场结构平衡。

  第五,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快市场对外开放。据介绍,目前,上证所已经和全球27家交易所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并成功当选为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理事。今后,上证所还将加大与国外同行的合作力度,加快上海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建设国际化的蓝筹市场。

  资料显示,近一年来,上海资本市场发展迅速,股票指数、成交金额、筹资金额、股票市价总值、投资者总数均创下了历史新高。截至2006年末,上证所拥有842家上市公司,市价总值达到71612.38亿元,与2005年底相比,市值增加了210%。上证指数报收于2675.47点,涨幅130.43%,为1993年以来年收盘最大涨幅。股票总成交金额达到5.8万亿元,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15位,增幅位居全球第一;日均成交239.90亿元,同比增长201%。市场筹资累计达到2115.62亿元,其中IPO筹资1463.43亿元,创沪市年度筹资额新高。筹资额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6位,亚洲第2位。此外,投资者人数不断攀升,开户总数达4101.47万户,较上年底增加6.36%。尤其突出的是,机构投资者力量得到了有力的增强,上海证券市场正从以散户为主逐渐发展成为机构投资者为主导、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共同支撑、结构更为合理的市场新格局。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耿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