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1月销量同比猛增 重卡景气持续

  2007年,我国商用车市场迎来了一个良好开局,1月份产销量同比增幅均超过乘用车,而在细分行业中,重型卡车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商用车细分行业中,重卡的销量增幅最高,同比增长了136.7%,而销量增幅榜排名第二的大型客车子行业同比增长仅为46.2%。

  1月份重卡行业延续了2006年的良好增长势头,这让此前业内弥漫的由于国家控制基础建设规模而抑制重卡需求的保守情绪一扫而空。

  投资惯性延续行业景气

  进入新世纪,伴随着我国GDP的持续高速增长,重卡产品的市场需求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释放。但在2005年,受国家宏观调控、油价高涨、治理超载等因素的影响,从当年4月份起,重卡企业集体陷入了有效需求减少造成的销售困境。2005年重卡行业业绩出现负增长,跌入景气周期的低谷。但从5月份起,重卡销量出现同比增长,之后整个行业出现报复性反弹,一直持续至今。

  有观点认为,今年1月份出现的超高速增长原因实际上是由于2006年1月份整个重卡行业还处于景气低谷。同时去年以来,国家对基建规模以及新开工项目的控制力度仍在加大,重卡行业的复苏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但记者采访的研究员却对重卡行业非常乐观。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李春波认为,2006年以来驱动重卡行业景气复苏的因素仍然未变。对重卡的需求三分之一来源于工程建设,三分之二来源于公路物流运输。工程建设对重卡的需求今年将基本维持去年的水平,而由于我国货运总量持续增加,来自公路运输对重卡的需求将会保持增长。

  华泰证券研究员刘辉也在报告中指出,由于宏观调控主要针对的仅是高耗能、高污染的粗放型增长项目,并不会显著降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时国家“十一五”规划也保证了一些国家重大投资项目的实施,因此宏观调控对重卡市场销售的影响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大。

  高端重卡表现突出

  在此次重卡行业的景气复苏中,重卡需求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高端重卡成为结构转变的方向。

  中信证券李春波介绍,所谓的高端重卡是以载重量大、速度快、马力大、节油性能好为衡量标准,载重量一般要求达到15吨以上。

  而此前载重量15吨以上的重卡在整个重卡市场销售中的份额并不大。需求结构的改变最主要得益于2004年以来交通部推行的限载治超工作和计重收费政策。

  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公路收费一直以车辆核定载重为依据,因此卡车普遍存在“大吨小标”的方式偷逃税费,因此准重卡更受欢迎。但在推行计重收费政策后,收费方式改为以实际测量的货车总重量收费,并提高了对超重部分的收费额,有效遏制了货车超载现象,因此载重量15吨以上重卡对准重卡的替代需求大幅增加。

  除了整车需求增加外,出于改装的需要,重卡底盘的需求也突飞猛进。

  市场控制权争夺战展开

  在需求结构转变的背后则是重卡平台技术的较量。一汽和东风集团生产的一直是准重卡产品,也是准重卡市场两大龙头。直到1983年,原中国重汽集团引进奥地利斯太尔系列重卡技术后,我国才具备了生产载重15吨以上卡车的能力。

  在准重卡与重卡的市场较量中,斯太尔系重卡产品一直处于下风。但从2005年开始的行业景气低迷却成全了重卡产品的崛起。目前,以斯太尔技术为平台的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北汽福田、重庆红岩产销量大幅增长,对一汽和东风的龙头地位形成了有力挑战。

  从2007年1月份中汽协的数据来看,通过中国重汽集团口径销售各类重卡6486辆,同比增长96.9%,其中整车销量同比增长220.4%,暂居行业第一;销量增幅最大的是北汽福田,销售重卡3108辆,同比增长408.67%。而东风汽车的市场份额较2006年底下降了7个百分点。国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2007年斯太尔家族三家高端重卡企业中国重汽、陕西重汽和北汽福田很可能超越东风汽车,对一汽形成合围之势。

  与此同时,一汽和东风也在开发自己的15吨以上产品挺进高端重卡市场,一场对高端重卡市场控制权的争夺即将展开。

  作者:朱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李春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