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大幅下挫是哪只“手”所为?

  周二上证综指在3000点上方惯性上冲之后,出现了一波近年罕见的冲高回落行情,两市均创出1997年2月份以来最大跌幅。笔者认为,股指周二在3000点上方出现深幅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政策面和市场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其实,政策面对市场的影响在狗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就已经体现出来。狗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综指一度突破3000点,受消息面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影响,上指在3000点上方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就后市而言,周二这根阴线预示了市场自2月初2500点附近企稳上攻行情的基本结束,未来股指会进行中级调整,而决定股指中级调整行情何时结束的标志依然在于政策面的预期。

  政策预期决定后市走向

  首先,在股指经过前期强势上行以后,市场上涨已脱离了基本面支撑,而呈现出明显的资金推动型行情,这种资金推动型行情是在政策面做多氛围感染下而出现的,同样有可能受政策面干预而结束。鉴于虚拟市场的基本属性,在赢利示范效应下,流动性泛滥及我国高储畜等因素都可以为股指上涨提供资金支持,进而推动股指不停地创出新高。然而,虚拟经济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特别是在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如果市场再出现前些年投机性上涨行情,其中蕴含的风险显而易见。因此,在股指再次回到3000点附近,政策性干预也就在情理之中了。作为前期人为推高的牛市,市场随时可以在3000点上方受政策面影响而出现冲高回落,沪深两市周二下跌可见一斑。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只是政策面利空的一个表现,预计政策面未来取向仍然是决定股指运行方向的最为关键的外部因素。

  群龙无首 市场缺乏主导板块

  其次,从此波行情运行特点来看,2005年年底以来,外资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主导力量。A股市场、人民币汇率、贸易顺差三者之间呈现高度的正相关关系。在A股市场出现较大涨幅以后,去年12月份、2007年元月份贸易顺差已出现较大幅度萎缩。外资入境资金的萎缩在资本市场上主要表现为A股市场上涨缺乏明显的主导板块,A股市场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在缺乏持续性热点的条件下,股指随时有可能受消息面影响而出现下跌,毕竟投资与投机是两个概念。

  强化价值投资理念是关键

  再次,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层面考虑,理论界看法莫衷一是。有媒体称经济强国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做支撑,中国股市将运行十年黄金牛市。而历史经验证明,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是建立在掌握世界最前沿技术及实体经济高度发达的基础上而实现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毕竟中国距强国之路还很遥远。有鉴于此,加强外部投机资金入市监管,加息、加薪,是近期应对经济不确定性的根本举措。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都是融资的一种方式,中国银行业贷款风险较大主要是因为没有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和监管机制,与融资方式无关。其实,还是温总理讲得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在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背景下,强化价值投资理念是保障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

  综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2900点上方依然为市场的风险区域,预计股指短线急跌以后,会有反弹出现,中线将维持箱型整理。操作上,强化价值投资是应对股指下跌风险的利器,建议在股指止跌以后,继续关注市盈率低于20倍的蓝筹板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