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海发展规模扩张提升竞争力

    世纪证券 胡昆明

    中海发展近日表示,公司将以总价8700万美元的价格购建两艘4.6万吨级成品油/原油兼用船,以进一步开拓欧洲/美国的大西洋成品油运输市场。

这种跳跃式增长的运力规模,将使得公司在国内原油运输中的市场份额迅速增加,成为我国原油运输市场的主要成员之一。

    初具国内航运业龙头雏形

    中海发展目前拥有油轮69艘,340万载重吨;散货轮133艘,456万载重吨,是国内上市公司中规模最大的航运企业。公司抓住市场机遇,适时购置新的运力,使公司规模和效益得到同步提升。近年来,公司加快船队规模的步伐,不断订造新的油轮和散货轮,初具国内航运业龙头的雏形。自2002年以来,公司订造和计划购置运力达到434.4万载重吨,合计金额达到16.86亿美元。

    船队规模的扩张是行业不断竞争的必然要求。目前独立船东成为原油运输市场最主要的运力供应方式,与原油运输需求方的关联度逐步弱化,市场竞争的需要使得部分油轮船东通过不断扩大船队规模来获得更好的市场竞争力,促使市场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00年以来,油轮营运行业的运输效率显著提高,轻微的市场供需变化将导致运输价格的剧烈波动,经营成本不再成为市场竞争中考虑的主要因素,而船队规模则成为决定船东市场竞争力的最主要因素。

    通过规模的扩张,采用更加灵活的市场策略获得长期合同,与主要客户建立更稳健的战略合作关系,来获得市场地位,增加市场份额。随着船队规模的大型化,油轮市场开始呈现初步的寡头垄断格局。

    目前世界最大的10家独立油轮公司所拥有的油轮总吨位占全球油轮船队的比重已由1999年的18%,提高到2005年的25%左右,运能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

    受益“国油国运”

    从公司发展战略来看,油轮运输和散货轮齐头并进,但以油轮为主,并向国际一程船运输发展,参与国际油轮运输业的竞争,而运力的快速扩张是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在油轮运输方面,全球原油资源分布和消耗的地理不均衡性,使得原油在相当长时间内仍是全球远洋运输的最主要货种,油轮运输业务将是公司的核心业务。

    我国原油进口规模的迅猛增长是导致2004年全球油轮运价持续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国油国运”的政策思路,将使得国内主要的远洋油运商受益。而公司这种跳跃式增长的运力规模,将使得公司在国内原油运输中的市场份额迅速增加,成为我国原油运输市场的主要成员之一。

    公司与中国石化等国内主要石油进口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公司油轮运输业务的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2006年,公司与中石化签署长达10年的中国进口原油长期运输协议,并规定公司每增加一艘VLCC,合同运输量相应增加100-200万吨,且确定了有效期内限定市场运价波动的调节机制。

    在散货运输方面,公司除了继续突出其沿海煤炭运输的龙头地位外,积极开展远洋矿石运输。公司先后与首钢和宝钢签署铁矿石包运合同,以提高公司在矿石运输方面的市场份额。与首钢的远洋运输合同总量达到3700万吨,而同宝钢的国内沿海运输合同每年为600万吨,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以上合同的签订及较强的定价能力,是公司的规模优势和核心竞争能力的充分体现。

    目前市场尚未完全反映公司的潜在价值。鉴于公司的资产结构与招商轮船具有相似性,二者市场价值具有很强的可比性。从两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和资产规划来看,均以远洋油轮运输为主业,且未来运力的增长主要集中于大型油轮。

    中海发展2002年以来购置运力情况

    订造时间 船型 合同价(万美元)

    2002年12月 2X5.73万吨 散货轮 2X1728=3456

    2003年5、9月 2X29.8万吨VLCC 2X6558=13116

    2003年4月 2X5.73万吨 散货轮 2X1728=3456

    2003年4月 2X5.73万吨 散货轮 2X1798=3596

    2003年9月 2X4万吨 原油/成品油 2X2538=5076

    2003年9、12月 4X7万吨 原油/成品油 4X2838=11352

    2004年5月 1X29.8万吨VLCC 9880

    2004年5月 2X4万吨 原油/成品油 2X2780=5560

    2004年12月 4X5.25万吨 原油 4X3580=14320

    2006年5月 4X5.3万吨散货轮 11800

    2006年10月 4X30.8万吨VLCC 46000

    2006年11月 拟收购集团42艘干散货轮 24.7亿人民币

    2007年2月 4X23万吨VLOC 32320

    2007年2月 2X4.6万吨原油/成品油 8700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