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天威保变参股子公司新光硅业投料试产成功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天威保变(600550)今日公告,公司参股子公司新光硅业科技有限公司投料试产出合格产品,预计2008年新光硅业年产1260吨多晶硅项目达产。

    天威保变公告称,新光硅业工程建设目前已经完工,2月17日,该公司开始点火投料试车,并于2月26日正式生产出合格产品。经公司检测,产品达到了多晶硅国家标准相应等级,能满足太阳能级硅材料的技术标准要求。这标志着新光硅业开始进入试生产阶段。

    提前投产

    新光硅业注册资本3.085亿元,天威保变持有其35.66%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2006年6月,天威保变非公开发行股票3500万股募集资金6.16亿元人民币,其中1.1亿元用于投资新光硅业。

    新光硅业拥有目前国内唯一一条1260吨多晶硅生产线,但此前其技术能力一直受到质疑,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实现1000吨多晶硅生产技术突破,国内多晶硅生产厂家峨嵋半导体材料厂的生产能力为年产200吨,而另外一家公司洛阳中硅的产能则一直无法突破300吨。

    新光硅业总经理陈绍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光硅业已经于26日5点钟生产出第一炉产品,产品已经基本达到了国家电子级用多晶硅标准,要比国外供给国内的太阳能用多晶硅质量要好。可以说公司投料试产获得成功。

    陈绍章透露,新光硅业下一阶段将进入试运行阶段,时间至少长达半年。如果生产系统试运行结果理想,新光硅业将在第四季度开始产能爬坡。他说,今年新光硅业肯定无法达产1260吨,但有可能达到500吨的产量。

    对此,陈绍章有自己的解释,他说,多晶硅的生产系统目前处在磨合阶段,还需要在磨合时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只有逐渐磨合系统才能在一定时期达到满产的需要。

    新光硅业从17日投料到26日产出合格产品,中间花费了近10天的时间。陈绍章说,这主要是在投料试产阶段,生产系统设备出现了一些问题,不过现在问题已经解决了。

    尽管如此,新光硅业投产时间仍然比此前预计的有所提前。本报记者2月初实地走访新光硅业的时候,公司厂区到处都悬挂着“保证1260吨多晶硅生产项目2月28日投料试车”的标语横幅。陈绍章表示,公司原来确实预计28日投料试产,但工程进展比较顺利,使早投产成为可能。

    抢占市场

    分析人士表示,新光硅业加快投产步伐,也是市场竞争激烈促使的。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4月份以来,已有云南曲靖爱硅信3000吨多晶硅项目开工奠基;深南玻在湖北宜昌投资建设年产4500吨的多晶硅项目;洛阳中硅去年12月投资14亿元用于多晶硅产业化项目,预计2008年投产后,公司多晶硅产能达到3000吨;江苏阳光正在投资35亿元投建年产4000吨的多晶硅项目;而新光硅业的技术源头峨嵋半导体材料厂也决定新建500吨多晶硅生产项目。有数据统计,我国在建和将要建设的多晶硅项目总体产能已经超过了2万吨。

    但是,国内日渐旺盛的多晶硅生产能力有可能在未来2年遭遇饱和的市场需求。国泰君安预计,全球多晶硅原料市场将在2008年实现供需平衡,此后新增的多晶硅产能将导致市场饱和,市场竞争预计加剧,多晶硅价格2010年将下跌至30至40美元。在此背景下,国内企业谁能够早投产就意味着早一步占领市场,占领国内多晶硅产业的制高点。

    正是看到未来市场竞争加剧,新光硅业投资方天威保变希望能够尽早投产。天威保变董秘张继承对记者表示,自己对新光硅业顺利投产非常满意,但也希望它能够马上达产,他说:“既然能够生产出产品,就应该马上量产。”

    天威保变此前曾预计,新光硅业2006年底建成投产,2007年达到设计产能的90%,2008年达到1260吨的年设计产能。

    除了公告新光硅业投产成功外,天威保变还公告,公司已与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就220kV变电站240MVA电力变压器设备签订了供货合同。根据供货合同,天威保变将为北京首钢提供6台型号为SFSZ-240MVA/220kV三相三绕组有载调压降压变压器,合同总金额11442万元,产品自2007年11月1日开始陆续交货,2008年1月15日前全部交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绍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