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黄湘源:银行下雨股市打伞

  笔者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股市下雨,银行打伞》。文章说:“屋漏偏遭连夜雨的股市习惯了借银行的伞躲雨,但如果伞沿流下的水淋起来,反而会比外面的雨更凶,那么,这对于急于躲雨的股市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现在看来,似乎还真给笔者这张乌鸦嘴说中了呢!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刚收市,央行就急匆匆宣布了一个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 率的消息。

这次调控据说主要是针对银行的流动性过剩,并不是针对股市,但由于其付诸实施的时间虽避开了节前的收盘,却偏偏赶在了节后复盘的前一天,时间上不无刻意的巧合,让人无法不怀疑它的针对性。最后一个小时突然变秃的狗尾巴行情,不啻一个不祥之兆,对股市挥之不去的银行情结,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下大雨,有人打着伞,有人没带伞。没伞的挨着有伞的,钻到伞底下去躲雨,多少有点掩蔽,可是伞的边缘滔滔流下水来,反而比外面的雨更来得凶。挤在伞沿下的人,头上淋得稀湿。”这是著名作家张爱玲独到的观察。如今出现在股市和银行之间的情景,仿佛就是这一幕的重演。

  曾几何时,中国股市还在为如何向银行借伞而大伤脑筋。忽然有一天,这个困扰了股市十多年的资金问题突然就不存在了。这一天不管是从中行的H到A算起也好,还是从工行的A+H算起也好,总之,好运似乎都是银行股给带来的。银行打头的金融类股的上市不仅吸引来了数千亿上万亿元的资金,而且也放大了股市的交易,股市的市值更是以翻番的速度迅猛增值。沉浸于“钱太多了”而兴奋的股市至今也没有弄清楚,这么多钱从何而来,因为不要说一直在设想中的那些融资新政还没有来得及“芝麻开门”,就是连T+O、股指期货等这些专为激活股市流动性设计的绝招妙方也还没有来得及出手,怎么就突如其来地来了个“流动性过剩”呢?

  其实,此流动性非彼流动性。所谓“流动性过剩”,目前应该只是指银行的钱太过充裕,而对于自身尚缺乏充分流动性机制的中国股市来说,充其量不过是勉为其难地充当了为银行排忧解难的蓄水池兼泄洪口而已。否则,银行为什么自己解决不了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而非要到股市来募资圈钱 呢?又为什么银行一上市,流动性就过剩了呢?这个问题,至少到目前还未见经济学家作出合理的经济学解释。

  银行上市,尽管并没有消灭其本身原有的存量不良资产 ,但不良资产率却由于有大量的募集资金充实了资本金而得以摊薄。同样的道理,银行上市也并不简单意味着银行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的水涨船高,相反,资金一下子的过于充裕将产生放松流动性的本能冲动。而原有的内部治理机制还没有来得及适应上市所带来的新变化,就意味着不可能不发生问题。除了外汇过多过快的流入之外,银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也许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吧?

  股市打银行这把伞,为的是用金融化解决股市的问题,结果,一不小心成了“为他人作嫁衣裳”,在做大银行的同时也把银行的问题扛了起来。不仅银行股金融股的拥趸者而且广大的投资者都身不由己地为银行的不良资产埋单,为银行股的非理性溢价埋单,而且还不得不将为银行的流动性过剩埋单。

  不过,现在下雨的并不是股市,而是银行。银行流动性过剩的雨,如果归根结底还需要股市打伞,那么,让股市挨代人受过的板子,岂不成了反其道而行之?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