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易宪容:股市不能在疯狂中成长

  易宪容(易宪容博客,易宪容新闻,易宪容说吧)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只要大家用平常心来看待,2月27日股市的暴跌也没有什么。因为,股市价格的上涨与下跌本来就是一件平常的事情。股市吹大的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要让中国股市健康发展就得重建中国的股市文化。

  借2006年股市价格快速上涨之力,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以红盘开门。各财经媒体对市场赞歌一片,更有好事者,大肆渲染“红盘闹春,沪指重上3000点”。但是,好景只是一天,2月27日,沪深股市创下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上证综指跌幅8.84%、深证成指跌幅9.29%,几近跌停,中国股民万亿市值一日蒸发。对此现象,我们如何来看?

  春节前的股市,尽管曾在一片舆论声中瞬间指数下落近15%,但同样是在一片舆论声中股市指数又上升到下落前的高位。这两天的情况也是如此。在任何股市上,股市指数的上涨或下落应该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但是,这里也能够透视出一些问题。即市场还是那个市场,上市公司还是那些上市公司,为什么整个市场对同一事情在短时间内会有那样截然不同之看法?为什么仅仅是这样的一些看法会让整个市场的价格指数大幅波动?为什么2007年国内股市的成交量会短期内急速放大?特别是2月27日国内两股市惊心动魄的场面让每一个投资者心理上高度紧张。因为股市上涨时,投资者纸上财富增长,没有一个投资者不是眉飞色舞,但是股市下跌时,情况就不同了,即使是纸上财富的消失,有哪一个投资者不会痛心疾首?

  在这里,我们能够看到国内股市的一种情绪、一种心态、一种如何追求财富之心理。在这样一个市场,大家都在豪赌国内股市,大家都在希望如何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大家都在希望借他人或银行之手来参与这场豪赌,大家都在希望如何借助这种市场之情绪、心理、心态在短时间内能够一夜暴富。当然,在这场豪赌的盛宴中,只要股市的价格一直往上飙升,那么在这个市场中就没有一个人是输家,每一个人都会是这场盛宴中的赢家。但是,当股市价格下跌时,市场投资者特别是那些中小投资者要想逃都无法逃出。看看2月27日两市的成交量达到近2000亿元,即使没有进入这个市场,也能够知道在这个市场中是多么惨烈!

  2月27日,股市的交易量之大,指数下跌的幅度之大,在国内股市是罕见的,也正是这种罕见,股市的风险也就昭然若揭了。但是,在春节前哪个投资者谁会想到这样的场面?我们只要看看2007年1月份国内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急剧下降,只要看看近一两个月来每天新开户的股民大增(比如,近期平均每天新开账户达到90000个,是一年前的35倍),只要看看大量的居民通过住房按揭贷款进入股市,就知道目前国内股市已经火热到什么程度了。西谚云,当你周边的人都在谈论股市时,那么也是投资者该退出股市的时候了!但是中国的情况则不会是这样,不到黄河心不死,凭什么别人能够轻易地赚钱,我不能?一旦这种热情燃烧了起来,要想让它在短期内熄灭是根本不可能的。即使2月27日惨烈的场面出现,那些机构投资者、基金经理、证券公司的分析员,同样会瞒天过海地来大谈特谈中国股市牛气冲天,大谈特谈中国股市的重估效应,大谈特谈做多中国股市等。因为,股市之风险归风险,只要有人来接最后一棒,最大的风险都会是他人来承担,自己则赚得暴富,何乐而不为?

  在这样豪赌之风下,国内股市要想健康发展是不可能的。因为,股市的豪赌必然让整个市场的价格疯狂,把股市的泡沫吹大,而股市吹大的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股市的豪赌也会促使整个市场投资者只注重短期行为而不关注长期投资,而整个股市投资的短期化,必然会推动整个市场炒作盛行;股市的豪赌也必然会让市场上的上市公司并不关心其真实的市场价值或业绩,而是通过种种虚假伪装的假象来欺骗投资者;股市的豪赌也无法建立起有效的市场秩序,因为在这样的市场中,遵守市场规则会无利可图……因此,要让中国股市健康发展就得重建中国的股市文化、基本的投资价值倾向。

  当然,只要大家用平常心来看待,2月27日股市的暴跌也没有什么。因为,股市价格的上涨与下跌本来就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但是对于市场中的每一个投资者来说,是否也应看到股市的基本特性?股市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如果投资者没有充足的心理准备,那么市场的变化将让你承受巨大的压力与风险。股市高风险,希望任何投资者还是小心为上!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