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凶猛下跌 股市十年罕见

  专题策划/关雅文 文/记者李成

  股市暴跌原因猜想

  27日,沪深股市放量暴跌,两市超过1300只股票下跌,跌停个股超过900家,跌停个股占了全部参加交易的1327只个股近七成多。

  其中,沪指暴跌268.81点,跌幅8.84%,并下破2800点,创本轮牛市 以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下跌797点,跌幅超过9%。

两市总成交量高达2007.56亿元,创出历史天量。

  是什么原因导致下跌?后市大盘将怎么走呢?对此,一些机构表达了自己的不同看法。

  传闻1

  “大非”减持

  压力巨大?

  市场消息:3月有98家公司的非流通股解禁,合计市值高达469亿元,解禁股票数量与市值规模将超过今年前两个月总和。而近期泸州老窖、中信证券、三一重工等公司的大股东减持大量受限流通股,也引起了市场各方广泛关注。

  据统计,3月份将有98家上市公司面临小非解禁,合计规模高达442850.2万股,以2月26日收盘计算市值规模高达469.57亿元,股票数量与市值规模均超过今年前两个月的总和,3月将成为今年第一个小非解禁的高峰期。

  点评:大股东减持,市场早有报道。而大股东所减持的股份相对其持股并不多,更没有丧失其大股东地位。股改后大股东减持是意料中事。

  传闻2

  大盘涨幅较大

  获利回吐?

  市场情况:事实上,昨天的暴跌已经有了先兆,最近一段时间基金重仓股的下跌,特别是金融和地产股的大幅下跌已敲响了警钟。而昨日盘面上,金融股依旧是做空主要动力。

  点评:万联证券研究部资深分析人士黄先生认为,大盘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到基金重仓股下跌的拖累,这主要是因为这些股票前期涨幅巨大,获利丰厚。

  “获利回吐应该是昨天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年前股市就应该回调,只不过这一暴跌延到了年后而已。”他说。

  广发证券证券分析师刘先生认为,目前市场的趋势并不明朗,投资者切勿轻易抄底。而国泰君安“点股成金”栏目则认为,“股指放量暴跌并引发市场恐慌,但我们认为类似的大幅振荡将在2007年成为常态,建议各位朋友无须过分担忧。本周暂不推荐个股。”

  征收资本利得税?

  市场消息:为了调控近期股市过热的现象,管理层正在考虑加息、征收资本利得税,“两会 ”期间将会进行讨论,而具体怎么申报、何时征收由税务专家和相关官员来讨论、制定,这件事一旦证实肯定对资本市场、证券市场会产生比较大的利空作用。

  证券交易税的改变,直接影响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当其提高时,将促使投资者延长持有证券的周期,从而起到抑制投机,鼓励投资的作用。在所得税方面,大多数国家对不同持有期限的证券出售所得有不同的规定。如:德国对长期性资本利得(6个月以上)免税,但投机性资本利得全数课税;瑞典对长期性的资本利得(持有2年以上)60%免税,而短期性资本利得全数课税。

  但美国在这方面的规定是一个例外,美国从1986年起,规定资本利得不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持有,皆视为一般所得金额课税,因为美国政策制定人认为“锁定现象”有碍资本流动,会降低市场效率,从而妨碍资本的优化配置。

  点评:资本利得税的申报和征收将是不亚于国有股减持政策悬在资本市场上的一个超级利空。不过,征收资本利得税不但要经起草、讨论、立法等各个环节,同时也要大量的中介机构,帮助应该交资本利得税的人来申报。而这一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传闻3

  450亿央票再发是紧缩信号?

  市场消息:昨天,央行发行了450亿1年期央票,这成为近三周来发行的第一期央票。机构普遍认为,在资金仍然充裕的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没有办法解决银行信贷投放过快的问题,仍不能排除升息的可能。根据投资、信贷、物价的数据考虑,机构认为三四月份仍将是升息的敏感期,其对市场的影响将大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点评: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央票是在各金融机构开始执行新的10%的存款准备金率后的第三天发行的,这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央行收紧市场流动性的力度不减。不过,广发证券研究部刘朝晖博士认为,一般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都会有一个周期,从目前情况来看,央行在年前刚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不会紧接着又上调。

  传闻4

  周小川重提股市泡沫论?

  市场消息: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从中央银行 的角度,是鼓励大家讨论房地产和股市有没有过热,价格水准合不合理,不管是总体,还是局部,或者某些板块。

  近年来股价和流动性水准之间在统计上还得不出显著的实证关系。流动性这几年一直都偏多,可股市有时还很低,现在又高了,它的因素很多。

  点评:股市泡沫论在年前一度引发股市大跌。不过,之后的讨论并未真正中止。周小川鼓励讨论股市有无泡沫直接导致如此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传闻5

  新华社发文引述专家建议称

  面对调整应保持冷静

  综合新华社电 沪深股市继26日的开门红之后,27日放量暴跌。据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吴祖尧介绍,27日上证综指跌幅是自1996年设置涨跌幅限制以来第四大单日跌幅。

  “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在许多市场人士和专家看来,27日沪深股市双双暴跌,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认为,27日两市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前期获利盘太大,前期调整不充分。目前,并没有听到任何恐慌性消息,两市放量暴跌,说明这是机构在出货。他认为,调整可能要延续一段时间,但目前的牛市不会结束。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近期股市本身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存在很大的系统性风险。“股指在上涨途中遭遇剧烈回调,是牛市中的常态。”仇彦英说,27日并没有实质性的利空消息影响大盘,因此本次下跌可以理解为市场的正常运行特征。

  这次中国证券史上罕见的暴跌,给投机气氛日渐浓厚的股市和许多不理性的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一些机构认为,当日走势是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利空政策的滞后反应,建议投资者在后市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暂时离场观望。

  受股市下跌等因素的影响,不少投资者27日纷纷赎回所持基金。专家建议,如果对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有信心,可不必在市场调整过程中频繁买卖基金,基金适宜作为一种长期投资的手段。

  理性面对节后理财市场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分析师韩小莉认为,基金适宜作为长期投资的手段,频繁买卖会增加基金投资的成本。投资者如果对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有信心,就不必急于在股市调整过程中赎回基金。投资者与其关注市场的变化,不如在把握趋势的前提下长期投资。

  同时,专家建议,应避免从众心理,理性面对节后理财市场。

  中信建投证券天津红旗南路营业部总经理杨志勇分析,2006年股票型基金的高收益率是非常特殊的,在成熟稳定的证券市场中,无论是股票还是基金,都存在亏损、负收益的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分析师韩小莉认为,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应有清醒、合理的认识,同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

  韩小莉说,理性、成熟的投资方式是,先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并储备好未来几个月乃至一年内所需资金,然后将闲散的资金进行投资。

  特别是一些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弱的投资者,应避免从众心理购买风险较高的股票、股票型基金,可以考虑风险较低的债券型或货币市场型基金。

  上证基金指数下跌8.92%

  跌势始于基金重仓股

  本报讯 (记者吴倩)节后跑步入市的基民迎上了一波前所未遇的“寒流”。昨日,基金重仓股多数跌停,跌停重仓股个数有史以来前所未遇。受此影响,昨日,封闭式基金的市价也多以跌停或逼近跌停报收。上证基金指数和深证基金指数分别下跌了8.92%和9.54%。

  就在今年首只新股票基金热销的同日,基金重仓股却大跌,基金去年年末前20大重仓股中,三分之二出现了明显下跌,近200只偏股型基金中有超过一半净值出现下跌。

  昨日,基金重仓股的跌幅更是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之外。基金去年年末前10大重仓股中,除前期表现一直萎靡不振的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外,其他8家重仓股均接近或封住跌停。前100大重仓股中,没有跌停的只占少数。受此影响,昨日基金净值跌幅可能将创近期之最。

  暴跌原因:又是赎回惹的祸?

  在一月底股市的上波急调中,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基民大规模赎回导致了基金经理被迫卖股是市场急调的主要原因。那么,此轮基金重仓股暴跌是否又是赎回惹的祸?

  猜测一

  应对赎回被动减仓

  记者从基金公司广泛了解后发现,尽管有基金公司表示,“节后的申购情况与节前一样没有这么大的赎回。”但更多的基金公司却并不讳言,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赎回压力。

  北京一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百亿基金一日就被赎回了4亿多份。

  一合资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此次基金重仓股的暴跌,从一些基金经理的角度来说,可能并非主动性减仓,而是为了应对赎回只能被动减仓。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春节前某个银行渠道的股票型基金曾遭遇大比例赎回,对基金经理而言,在节后对于组合内股票进行“再平衡”不可避免。而流动性好、市场估值水平较高的前期热门股自然成为沽售首选。他表示,也不排除部分基金借机调整持仓结构的可能。

  猜测二

  获利盘获利回吐引致杀跌

  但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否认了赎回导致基金重仓股暴跌的说法。一地处南方的基金公司人士分析指出,本轮调整应该不是因为赎回,基金重仓股的获利盘非常多,而对今年的预期又没有2006年那么好,机构预期年底到3500点,而现在只是年初就几乎达到了预期,一些获利盘获利回吐,引致杀跌,可能是此轮大调的主要原因。

  市场又给基民上了一课

  为什么一边是新基金火爆发行,另一边老基金却面临着这么大的赎回压力?有业内人士分析,老基金的赎回压力,可能一部分来自前期获利较多的基民落袋为安,而更多的则可能是来自于机构的赎回。

  “市场是教育基民最好的工具。”一深圳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专家提醒基民,基金过往的业绩并不能代表未来的业绩,基金2006年甚至今年初的历史业绩已不可复制,基金投资也并非只赚不赔,与2006年相比,此时基金投资已累积了一定的风险。

  “国内A股市场走到今日,盘中已经累积了大量获利盘,基金重仓股风光不在,股价高位回落已经清楚地告诉了大家再强的股票也有走弱的一天,股市永远有风险。”三元顾问人士指出。

  建议:基金转换好过赎回

  对于获利较为丰厚的基金投资者,目前可以考虑部分赎回落袋为安。

  但是,业内人士提醒市民,由于基金交易成本不低,并不适宜像炒股一样作频繁的波段操作,对于基金净值5%以内的调整,不应轻易操作。

  而对于想要暂时规避风险的基民来说,想要适当兑现收益的基民最好的方式是选择基金转换,基民可将手头的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同一家基金旗下的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暂时观望,等股市局势明朗进入新一轮升势之后,再将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转换为股票型基金。

  据了解,多数基金公司都可提供基金转换服务,且基金转换的费用通常会低于普通申购、赎回的费用。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 韩小莉 | 小非 | 仇彦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