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王又曾 力霸集团的金权危局

  王又曾洒下的金权种子,遍布李登辉、陈水扁阵营,上自“总统”,下至“立法委员”,谁能独免?

  ■金石 发自台北

  由于财务危机,力霸集团董事长、创办人王又曾出逃美国事件,成为近期以来台湾最受人议论的话题。

  王又曾事件牵扯出的台湾政商金权勾结丑闻,更为摇摇欲坠的陈水扁政权,敲了一记丧钟。

  政坛登龙术

  今年八十岁,籍贯湖南省长沙市的王又曾,于一九四九年随国民党军远赴台湾。除了他早年从事的纺织业,他一度经营过专门“服务”国民党军的“军中乐园”(军中妓院)、也曾当过在舞厅为客人开门递毛巾的“小弟”,之后当上台北知名舞厅“仙乐斯大舞厅”的老板。后来,因追随知名企业家翁明昌经商,踏入企业界,王又曾终于从昔日的红尘中人,摇身一变为生意人,最后更因钻营有术,政商两通,使他跻身上流社会,成为台湾呼风唤雨的企业大亨。

  最风光时期,王又曾名片上印着的头衔包括:台湾力霸东森企业集团董事长、中华商业银行董事长、东森宽频电信公司董事长、“全国”商业公会理事长、台北市商业会理事长、台湾区水泥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总统府”国策顾问。

  这位连小学都没毕业的暴发大亨,是凭借什么动力,能“力争上游”,从为舞客开门、递毛巾的服务员,摇身一变为能和台湾“总统”平起平坐的企业贵族,确实值得一番玩味。

  早在蒋经国当权的1980年代初期,王又曾就想混进国民党。凭着他出手阔绰的散财童子风格,他显然买通了当时的党务系统,得以进入党代表的候选名单。但当名单到了蒋经国手上,一笔就把王又曾从党代表名单上除名。王又曾终身最大职志,是希望完成他的人生三部曲:舞厅大亨、企业大亨、政坛名流。蒋经国硬生生粉碎了他的白日梦——终蒋之世,王又曾根本踏不进国民党中央党部一步。

  真正让王又曾美梦成真的,是蒋经国的继任者李登辉。李登辉妻子曾文惠,有一位亲妹妹曾敏,长年居留美国,丈夫施某,早年曾经担任过台湾“彰化商业银行”的中级主管。1988年前后移民美国。1990年代初期,王又曾并购了一家美国银行,为了打通和李登辉之间的关系,当他无意间得知施某正赋闲在家后,立即指示安利银行聘用施某,直至民进党“执政”后,施某才从安利银行副总经理的职位上离休。

  对国际金融略微有点常识的人都清楚,假如在外国银行布置了关键人脉,相当方便于资金的调进调出。安排曾文惠妹夫在安利银行工作的用意,是否仅止于为曾敏女士解决谋职和家计问题,或者和日后颇多臆测的金钱游戏疑案有关联,这颇堪玩味。

  就在曾文惠妹夫被王又曾引介到安利银行以后,王在国民党内开始进入平步青云阶段,他如愿以偿地当上了国民党的中央常务委员。

  攀附陈水扁

  在政坛和生意场合,王又曾的善于逢迎服侍人,最集中体现在他追求女人的功夫。从他迎娶第四任妻子金世英,可看出一些端倪。

  当时王又曾已年届知命,有过三次婚姻记录,六个孩子,但这个台北“仙乐斯大舞厅”总经理,居然敢央求年届八十岁的老父亲,陪他上门说亲。女方正是台湾当红歌星金晶——本名金世英的大美人,她的父亲,曾经是国民党空军财务官,比王又曾只大两三岁。最后,倒是金世英非王又曾不嫁的坚决态度,让金父终于应允。

  1990年代,是王又曾的黄金年代。他堂而皇之地成为国民党的中央委员、中央常务委员。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前夕,王又曾讲出过“民进党‘执政’,我们只有死路一条”的重话,但是,等陈水扁上台,套句台湾俚语,王又曾还是“活得像是一尾活龙”。

  一位熟悉王又曾的人士分析,王性喜包山包海,做事业如此,做人也是循此风格,不论是委以重金,或是安排职位,只要是政商两界日后用得上的人,全部一网打尽,散财如豆,见者有份。他可以卑微到以八十岁的辈份,去为五十七岁的陈水扁搬挪椅子,安排座位;他也可以多次陪同陈水扁出访海外,貌极恭谨,即使坐在“总统”座机的专用舱中晤谈,王又曾也是以对待“长辈”的礼仪服侍陈水扁,如此“折节”,细数今日台湾,有谁的腰能弯得比王又曾低?

  然而,“活龙”归“活龙”,产业规律可不是政治规律可以左右的,台湾的传统制造业早已失去竞争力,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客观形势很明显,传统制造业如果不转型,就是死路一条。这是王又曾的产业面临的基本盘。

  现在他债留台湾,亡命美国,不仅留下力霸集团的烂摊子,更留下王家和台湾蓝绿政治集团沆瀣一气、里通外鬼的一连串问号。王又曾洒下的金权种子,遍布李登辉、陈水扁阵营,上自“总统”,下至“立法委员”,谁能独免?所以,王又曾出亡,真正寝食难安的人,其实是李登辉、陈水扁,及一批精于算计的台湾权贵。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又曾 | 陈水扁 | 李登辉 | 蒋经国 | 金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