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沃尔玛成功插手好又多

   坊间传闻多年的好又多收购事件终于有了结果。昨日,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宣布购买Bounteous Company Ltd. (以下称BCL)公司35%股权。此宗收购已获得中国政府批准,但交易价格则没有披露。

BCL公司在中国运营好又多超市,在34个城市开设了101家好又多商场。

  沿用好又多名称运营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BCL和中国友谊集团公司、南京纺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一起组建成新的好又多,使好又多由台商独资企业变成BCL拥有48%股份的合资企业。2004年,南京纺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又将26%的股权转让给BCL。据介绍,不久前,BCL已向商务部申请收回中国友谊拥有的26%股权,近日也得到商务部的审批,但具体工作尚未完成。

  对于这场交易, 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麦道克和好又多董事长于曰江都抱以乐观的态度。但两家公司都没有透露交易金额,此前业内曾预计交易底线为10亿美元。

  完成被收购后,好又多将继续用该店名运营,双方公司也将继续新店拓展。据透露,好又多现有31000多名员工将继续留任,沃尔玛也会派遣高管到好又多。同时,好又多仍将按照原计划争取在香港上市。

  沃尔玛方面表示,如果能满足相关条件,沃尔玛将会在今后成为控股股东。至于这些条件是什么,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总监董玉国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能透露。

  近年来,沃尔玛的海外业务进展得并不顺利,去年其在韩国和德国的业务已告结束,急于在中国市场争取更好的表现。华南商业网总裁黄华军也表示,通过此项收购,沃尔玛实现了其扩张全国、尤其是在某些局部市场谋求更大份额的目的,比如沃尔玛一直未能如愿进入的广州市场,并在门店数目上超越家乐福。

  面临不少整合难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沃尔玛今后要面临诸多整合难题。首先,好又多早期投资的门店都是与店铺业主合作,组建私营公司,然后通过这家私营公司向有关部门申领经营牌照,从而绕开外资开店的政策壁垒,沃尔玛要整合好又多必然面临复杂的股权清理工作。第二,好又多店面大小不统一,经营资质不平衡,而且目前好又多的管理团队有万客隆体系、家乐福体系以及大润发体系等三大流派。第三,好又多对市场的把握和反应较灵敏,其灵活、善变的台资理念与稳健、谨慎的沃尔玛文化格格不入。第四,对供应商的管理也是沃尔玛整合好又多的最大难点之一。

  对此,沃尔玛方面表现得比较乐观,只是表示好又多是一家很成功的企业,这也是双方合作的基础。而供应商则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可以进入对方的体系。至于股权清理问题,沃尔玛中国公关总监董玉国承认好又多的情况各个城市都不一样,双方会坐下来评估,看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玉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