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们该以什么方式持股

  由“期权激励”到“限制性股权激励”将是未来股权激励的趋势

  34岁的谷澄宇差一点就成为百万富翁。最后一刻,他放弃了。

  在百度上市之前,谷澄宇就拥有了数量可观的期权,当时的授予价格大约每股5美元。

百度上市之后,股价从27美元一夜升至122美元。谷澄宇与所有百度员工一起,成为准百万富翁。如果继续在百度工作下去,一年之后,他可以行使期权的1/4,瞬间致富。

  2005年8月,百度因期权激励带来的创富神话,刺激着IT界每一个技术人才的神经——业界流传“百度连前台小姐都是百万富翁”。百度在上市之前的期权激励是,每个员工都拥有期权。当年,百度总裁李彦宏被评为最佳雇主。

  但仅仅一年之后,李彦宏再次上榜,却变成最差雇主。2006年7月,百度发生“裁员门”事件。4个小时内,除运营总监外,企业软件事业部(ES)的30名员工被遣散干净。百度自称,该部门长期亏损、且与百度目前主要提供的搜索引擎服务不相吻合。员工穆一飞为此状告百度,希望百度继续履行劳动关系,他所持有的期权因此将继续有效。

  与此同时,隶属百度心脏部门系统部的谷澄宇却选择了主动辞职。他所拥有的期权和财富幻想瞬间成为泡影。百度的期权激励机制在他身上似乎没发挥任何作用。

  有关期权激励的困惑,开始浮出水面。谷澄宇说,每一个进入百度的员工,在获得期权时就应该想清楚,期权到底意味着什么?

  期权能否圆你的财富梦?

  谷澄宇进入百度时,属于经理级别。他拿到了数千股期权。此时,距离百度上市还有几个月。谷澄宇手上的期权到底能值多少钱?李彦宏也未必清楚。

  百度进行的期权激励计划,曾在美国硅谷高科技公司盛行。李彦宏在百度成立之初将其引进,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最优厚的激励计划之一。员工可以在约定的时限之后,以极低的授予价格,行使期权。

  许多百度员工,都是冲着期权而去。他们的薪水可能并不高,但对期权回报都给予了热烈的期待。在百度上市前夕,每一个员工都认购到了一定的期权。不仅如此,2004年4月,当百度内部进行拆股,所有员工期权增加一倍时,百度人力资源部居然用各种办法,找回十几名在百度拥有股票却早已离职的人,追授拆分后的一倍股票。此举曾引起业内赞叹。

  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日收盘价122.54美元,百度市值39.58亿美元。按此计算,国内百度的所有员工,如期权兑现,资产都已超百万。但谷澄宇说,那意味着他得至少还要在百度呆四年。

  百度规定,在公司工作满一年,可以第一次行权1/4,满一年之后,每个月可以行权1/48。

  谷澄宇没有等到第一次行权。2006年6月,他辞职离开百度,开始创业。由此,谷澄宇成为百度期权激励计划的免疫者。他说,“期权的或然性太大,那些虚幻的财富,到最后不一定都是你的。”

  事实上,如果他再坚持几个月,就可能第一次行权1/4,以当时股价推算,他大概因此“损失”10多万美金。在另外一些百度员工眼中,期权是他们呆在百度的重要原因之一。

  百度裁员门事件中的关键人物穆一飞说,“工资当然不重要,因为我每个月光期权收入就有七八万。”谷澄宇对此评价说,他们对期权抱了太多的幻想。

  谷澄宇说,在百度,许多员工把还未行使的期权早就看成了自己个人的财富——但显然并非如此。百度裁掉企业软件事业部,当属公司正当调整。部分被辞退的员工的期权自然消失,他们的财富梦想就此戛然而止。

  改变中的激励机制

  穆一飞的怒气,正来源于此。百度副总裁梁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解释,百度上市之前的期权激励范围太广。“激励面过广之后,反而导致了员工的预期相对过高。”

  谷澄宇的离职,主要原因是想自己创业,但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正是他从未对期权抱以太高期望。百度大多员工并未认识到这一点。

  上海经邦咨询公司总经理薛峰对此评价“百度激励过度”。他说,百度的期权激励计划应该设定一些行权条件。无附加行权条件的期权激励常常导致失败。

  而且,百度期权激励范围过大,不必要地增加了企业成本。在去年的裁员门事件中,百度也因此被一些拥有期权的辞退员工诟病。他们声称,百度裁员是为了节约成本。

  但现在,百度期权激励计划已经不具当初的致命吸引力。在上市之后进入百度的员工,即便认购到期权,其授予价格为上市之后的股价。因此,他们拥有的期权差价,与谷澄宇这批员工已经完全不可比拟。激励效果,已经大打折扣。

  谷澄宇说,百度要留住更多的人才,光靠期权激励已经不够。百度显然也意识到这一点,梁冬声称,百度在未来会提供更多元化的激励机制。比如培训计划、现金、限制性股票等等。

  问题是,期权激励,会就此退出百度的舞台么?

  薛峰说,期权激励适合那些初创型、成长型企业。在企业创办之初,没有财力进行员工激励,期权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就百度来说,它目前仍属于成长型企业,期权激励不可能在短时间消失。最好的例证是谷歌,它的股价目前已达500美元/股。

  但是,在国外,期权激励正在慢慢退出。微软于2003年彻底取消期权激励,改以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方式。微软当年也曾以期权激励,让数千名员工一夜暴富。

  股权激励之辩

  事实上,整个2006年,中国到处弥漫着股权激励的讨论和实践。百度只是冰山一角。

  年初,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年底,国资委发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两个文件的出台,加速了中国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进程。

  “员工持股”,成为上市公司员工讨论的热门话题。但争论几乎从未停止。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有企业改制、员工持股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开始,“员工持股”几个字所代表的含义,已经悄然转变。

  薛峰说,最早开始的国有企业股改时期,“员工持股”更多强调的是一种福利,主要以产权多元化为目的。现在,这几个字已经成为股权激励的方式之一,更多强调的是激励。

  但是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同样的股权激励,依然出现了较大的反差。

  《上海证券报》评论称,民营上市公司近乎“吝啬”的激励程度以及极为严谨、合理的方案设计,都足以让国有上市公司汗颜。

  不过,引起最大争议的,是一些国营上市公司实行的“限制性股权激励”。评论质疑说,相比“期权激励”,这种激励方式更好似给高管发了一笔奖金。在中国股市,上市公司股票的价格一般都高于其每股净资产,高管们以净资产价格买入,以市价抛出,无疑可赚一笔。

  宏源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朱卫东也认为,我们的约束机制非常不健全,不少股份制企业管理人员已经不需要明确的激励措施,通过各种非常手段(如关联交易等)建立了自己利润丰厚的企业。各种相关法律欠缺,只不过是又给一些人以瓜分国有资产的机会。

  但中国社科院专家尹中立则站在另外一个立场上,“钓鱼舍不得饵,还钓什么鱼?!”“不要怕上市公司高管拿得多,就怕他不拿。”

  薛峰认为,“限制性股权激励”将是未来股权激励的趋势。因为,以期权激励为代表的增值激励方式,受外部资本市场影响很大。而中国的外部资本市场并不完善,股价和公司业绩之间的关系并不明显,暗箱操作的可能性更大。

  在2006年年末,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兴通讯的股权激励方案,就属于“限制性股权激励”。 方案分配给21名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206万股,分配给3414名关键岗位员工4592万股。

  中兴通讯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将分别成为这些激励对象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申请标的股票解锁的业绩考核条件,该收益率不低于10%。而且,激励对象在这三年的内部绩效考核必须合格。

  谷澄宇说,这是一种比较完善的员工激励方式。与百度期权激励相比,中兴员工得到的股权与公司业绩直接挂钩,避免了股票市场的波动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澄宇 | 方式 | 李彦宏 | 薛峰 | 穆一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