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评论

(特别报道) 民生总关情 两会贯始终

  陈黛

  2006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出了一个关于电价调整的文件,在文件中明确,全国中小学学校用电价格全部执行居民生活电价,而不再执行以前参照的工商业用电标准,为此,全国的中小学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了0.2元,估计可以因此每年减负20多亿元。

  而数千万中小学生应该记住一个名字——胡平平,是这位来自安徽省的人大代表的建议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注意,并很快作出了政策调整动作。

  这仅仅是2006年3月份“两会”至今,因“两会”的提案和议案而使中央作出政策调整的内容之一。

  9号文件带来的改变

  2005年5月26日,中共中央9号文件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改进代表议案工作、提高议案提出和处理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9号文件给中国坚持了多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带来了全面改观:从全国人大到各相关中央机关,对议案和建议的反应速度大大增快,就像胡平平代表自己都没想到的那样,她的建议会产生这么大的效果,发改委的反馈会这么迅速,短短三个月时间发出了调整用电政策的通知。

  一组数字可以说明去年的议案质量:在1003件法律案中,有541件提供了法律草案文本,占总数的53.9%。在提出的议案中,代表通过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形成的有256件,占议案总数的25.5%;通过座谈、走访、征求意见等形式形成的有448件,占议案总数的44.5%;其他议案则是代表结合本职工作,总结实践经验提出来的。

  时隔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日前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幕会上总结说,代表提出的1006件议案、6567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

  由于议案绝大多数是法律案,按照立法工作的进程和性质分析,立法项目已经列入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2006年立法计划的有436件,占议案总数的43.3%。在其他567件法律案中,提出修改现行法律的270件,占议案总数的26.8%;提出制定法律的297件,占议案总数的29.5%。

  高比例的法律议案也为中国的法制化建设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6年8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监督法和企业破产法;10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决定,将死刑案件的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这是20年来我国对最严厉的刑罚——死刑所做的最重大的改革。

  同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有关议案,决定将物权法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此次会议上还决定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对民生的关注

  2006年“五一”期间, 温家宝总理专程赴宁夏考察该地区的干旱灾情,并对解决宁夏中部干旱带人畜饮水问题作出了具体指示。到2020年,宁夏缺水严重地区的1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将基本解决,适合当地情况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也有望建立。

  这个发展计划来源于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时,宁夏人大代表袁汉民向胡锦涛总书记的当面谏言,来源于宁夏代表团全体成员经过集体讨论而向大会提交的全团“一号建议”。

  目前,国家已经在年度国债水利投资计划中安排宁夏饮水工程建设投资1.1亿元,同时安排了特大抗旱补助费1700多万元。到2010年,能够优先解决缺水最严重、水质最差地区的55万人的饮水基本安全问题;到2020年解决中部干旱带76万人的饮水安全或基本安全问题。

  袁汉民在后来接受宁夏媒体采访时回忆,胡锦涛总书记在听了他的建议后,曾经意味深长地说:这些事我们都得放在心上,不但宁夏的同志要放在心上,我们中央同志、部门的同志也要放在心上。

  财力投入民生

  历年“两会”,民生话题总是最被人关注的,而更多的国家财力也正在逐步投入到民生领域。

  胡平平的建议改变了农村中小学用电费用标准,这是她在农村调研中发现的情况:农村不少中小学校配了电脑却很少开机,因为学校交不起电费——农村中小学电费基本都是执行工业、商业用电收费标准,比居民用电收费高很多。

  由此,胡平平提出了她的质疑:“教育是公益事业,怎么能按营利性事业来对待呢?”在组织了专业人员统计测算出全省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用电成本后,胡平平完成了她的建议,并指明建议是提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这个政策的改变将每年为中小学减负20亿元。

  来自财政部的资料显示,财政部日前已经顺利完成了2006年共1485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截至去年底,财政部承办的建议中,26%已经解决或本年度内能够解决,50%在3年内可以解决或已制定解决措施。

  “在我这三年的工作,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直言他的痛心之处。

  在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温总理特地浏览了新华网,最近两年,他更是格外关注网民反映的呼声。而在“两会”期间,群众通过网络给政府提出的意见和给总理本人提出的问题多达几十万条。

  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西部地区开始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继续执行免教科书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这一政策,受益学生达到4880万人,平均每个小学生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

  此外,取消了农业税,提高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范围等政策,教育、卫生等领域年增长率在10%以上的财政投入,都让财政的公共性得以扩大。撰稿人: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平平 | 温家宝 | 胡锦涛 | 袁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