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沪深股市暴跌 > 最新报道

暴跌下投资收益应声而落 上市公司也需风险教育

  昨日,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分别重挫8.84%和9.29%,900余家上市公司股票出现跌停。在股价跳水的同时,上市公司手中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市值也出现了大幅缩水。

  损失较大的有雅戈尔(600177)所持有的中信证券(600030)股权。

雅戈尔是中信证券的发起人股东,股权分置 改革前持有中信证券2亿股,股权分置改革后持有中信证券1.84亿股,其中,1.24亿股已于2006年8月15日取得上市流通权,剩余5959万股将于2007年8月15日上市流通。

  根据雅戈尔近日公告,截至2007年2月15日,雅戈尔已累计出售中信证券股权3012万股,已超过中信证券总股本的1%,目前雅戈尔仍持有中信证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9395万股,共计持有1.54亿股。虽然已出售了一部分,但由于节后两日的交易中,中信证券的股价一直下跌,尤其昨日跌幅达到9.7%,雅戈尔所持股份市值也相应缩水。以雅戈尔前次公告中剩余总持股数1.54亿股计算,经历近两日下跌后,其对中信证券的股权投资市值已缩水7.21亿元。

  除了雅戈尔,持股量较大的还有华能国际(600011)对长江电力(600900)的持股。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华能国际持有长江电力股份1.49亿股。而在昨日大跌中,长江电力以跌停价11.39元收盘,华能国际所持股份市值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也随之缩水1.88亿元。

  此外,截至2006年9月30日,存在上市公司互相持股且持股数量相对较大的还有:云内动力(000903)持有安阳钢铁(600569)617万股、首钢股份(000959)持有西山煤电(000983)693万股、广电信息(600637)持有深康佳A(600016)874万股、佛山照明(000541)持有新兴铸管(000778)2596万股等,在昨日的大跌中,这些被持股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多的跌停方休,少的也跌了6、7个百分点。上市公司持有的这些股票的市值也应声而落。

  除了手中股票市值缩水,这些持股公司自身的市值昨日也蒸发了不少,如雅戈尔、华能国际、佛山照明等公司,昨日皆是以跌停报收。

  据悉,这些持有其他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多为发起人股东,其当初获得股票的成本往往较低,昨日的暴跌还只是导致其账面浮动投资收益减少,不至于影响到公司的正常运作。然而,不能排除自去年牛市 以来,一些上市公司的资金已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二级市场参与股票的炒作,业内人士表示此举隐含着巨大的风险,昨日惊心动魄的暴跌对那些热衷于炒股的上市公司来说,称得上是一次充分的风险教育。(记者龙可)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