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盘面直击

基金重仓调整 机构资金推倒多米诺骨牌

  就在投资者尚沉浸在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带来的祥和氛围中的时候,杀机悄然出现,在本周一,云南白药、恒瑞医药、山西汾酒等诸多基金重仓股逆势下跌。而在本周二,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个股更是在早盘就跌停,从而拉开了A股市场周二暴跌的序幕。

这究竟折射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我们不妨从深沪交易所的公开信息中去探寻。

  基金重仓股率先调整

  在本周一红火的走势中,基金重仓股就开始有退潮的迹象,尤其是周一早盘,基金在四季度加仓的金融股、地产股颓势尽显,民生银行、保利地产、万科A等个股跌幅居前,一度拖累了大盘。由于社会闲散资金对低价股的狂轰滥炸以及部分基金适时启动汽车股、钢铁股,大盘才实现了春节后的开门红。

  但如此的走势依然折射出基金对后续走势不乐观的观点,而且这一观点在本周二得到了更多资金的认同,在周二早盘,基金重仓股,尤其是中高价股更是早早出现较为沉重的抛盘,贵州茅台等个股更是在早盘就触及跌停板,如此看来,基金减持的思路非常明确。而由于越来越多的基金加入到抛售的行列,从而使得在本周一进场的社会闲散资金也渐渐感到心中发虚,也随之抛售股票,最终多头的多米诺骨牌倒了,而率先推动多米诺骨牌的力量则来源于基金重仓股,尤其是中高价且估值偏高的基金重仓股。

  机构专用席位出多进少

  如此的资金动向,反映在机构专用席位频频出现在跌幅榜前列的个股公开信息中,比如说在本周一山西汾酒的公开信息中,卖出方的营业部席位是清一色的五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资金总额达到6000余万元;而买入方的营业部席位只有一个机构专用席位和西部证券以及国泰君安等两家券商总部席位,合计金额不足3000万元,如此的机构资金买卖盘对比,就不难看出机构资金出多进少的操作思路。类似特征尚体现在保利地产、沪东重机等去年下半年以及今年前两个月的强势股身上。

  值得指出的是,机构资金出多进少还体现在这么两个方面,一是强势股近三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金额的公开信息中,比如说基金重仓股的包钢股份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表现突出,但在公开信息中却显示出卖出方营业部席位的成交金额超过买入方营业部席位的成交金额。其中中信证券北三环中路营业部席位、中信证券安外大街营业部席位均出现在买入方营业部席位与卖出方营业部席位中,其中前者的买入金额为6667万元,卖出金额为6997万元;后者的买入金额为4971万元,卖出金额为5197万元,如此的数据不难看出机构资金是边拉边出的操作思路。

  二是在涨停板的重仓股也出现了抛盘如雨的特征。比如说本周持续涨停的贵研铂业在本周二的涨停板公开信息中,买入方的机构专用席位买入5292万元,但卖出方的机构资金特征明显的东方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的金额就达到1556万元,如此的数据也就说明了机构资金对该股的估值已产生较大的分歧,虽然机构资金席位买入金额大于卖出金额,但也说明机构资金对后续走势已经产生分歧,抛盘压力较为明显。

  短期或将宽幅震荡

  有些敏感的分析人士结合本周初的盘面走势以及公开信息等诸多因素,认为基金等机构资金有大幅减仓的动作。而之所以有如此力度的减持,主要在于基金重仓股的估值水平较高,不少二线蓝筹股甚至出现2007年动态市盈率超过50倍的预测数据。

  由于短短两个交易日的调整尚不能迅速降低基金重仓股的高估数据,所以,业内人士推测,短期内机构资金仍将继续减持。而由于机构资金重点关注的品种又是A股市场的人气股、权重股,所以,如此的机构动作必然会带来A股市场的宽幅震荡走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