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最新动态

聚焦2007“两会”热点:破解民生公平难题

  调查结果:公众聚焦民生和公平

  公众想要表达的主要不是公共管理诉求,而是获得公共服务的渴望

  背景:网上投票结果显示,排在前10位的热点话题,除“反对‘台独’,维护祖国统一”之外,其余9个都直接或间接地与关乎民生和社会公平的公共服务有关。

其中,直接指向公共服务领域的主题有6个,包括关注社会公平,解决就业 歧视等问题;建立健全医保体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稳定控制房价 ,让居者有其屋;杜绝教育乱收费,切实减免义务教育学费杂费;促进就业,破解就业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公民生存和发展。与公共服务密切相关的主题有2个: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反腐倡廉,力惩贪官。而“关注工资体制改革,健全按劳分配制度”也与公共服务存在一定的关联性。

  分析:不难看出,网友关注的这些问题具有明显的公共服务属性。

  一方面,这些问题具有“公共”性。它们不是困扰着一两个人的私人问题,而是涉及千家万户、属于我们大家的共同问题,它们反映的是公共诉求,凝聚的是社情民意,关乎的是公共利益。另一方面,这些问题具有“服务”性。公众聚焦社会公平、就业、就医、住房、教育、社保等主题,想要表达的主要不是公共管理诉求,而是获得公共服务的渴望。这些由网友“海选”出来的公共服务主题,无疑能够真实、全面地反映民意,更加贴近现实。

  现代社会应当是一个崇尚以人为本、追求和谐、关注民生的文明社会,关爱弱势群体、推崇社会正义、实现实质公平,缓解不同人之间因禀赋与机会差异而产生的贫富悬殊,尊重弱势群体的生存权与发展权,让公共服务惠及穷人,将公共服务重心偏向于更加渴望得到帮助的弱势群体,这是人性化公共服务的基本要求。

  公众关注的这些民生问题,涉及公民的受教育权、劳动权、生命权、健康权、社会保障权等生存权与发展权,它们都是人的基本权利,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人权。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而政府要尊重和保障人权,提升公民价值,就必须集中精力解决这些“日常问题”。

  症结分析:公共服务供不应求

  当前存在的民生与公平问题,集中反映出现有公共服务的供不应求

  背景:刚刚过去的2006年,热点迭出:房价不断上涨,让群众“望房兴叹”;“苏丹红”、“福寿螺”、“欣弗”事件连连发生,食品药品安全难以让人放心;行业垄断的存在,让消费者频频遭遇“霸王条款”;教育乱收费,居各项乱收费之首……这一连串的问题,事关百姓生活,社会反响很大。

  分析:要解决困扰公众的就业、就医、住房、教育、社会保障问题,个人努力固然不可或缺,市场机制也会发挥一些作用,但它们往往只是杯水车薪。公共问题的解决还是主要依靠以政府为主体的公共机制,但这并非意味着政府就一定有能力提供充裕的公共服务。

  我国当前存在的就业、就医、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问题,集中反映出现有公共服务的供不应求。公共服务问题是否存在及其严重和普遍程度,与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成反比,从我们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这些公共服务问题比较严重、比较普遍、持续时间较长、解决难度较大等特点来看,当前的公共服务供求缺口显然较大。

  概而言之,我国当前之所以会出现某些公共服务的缺位和不到位,是供求两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方面,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明显不足。政府在从传统的大包大揽的全能政府向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有限政府转变时,没有同步实现从管理政府向服务政府的转变,形成一定的公共服务漏洞。此外,公共服务体制僵化,方式单一,缺乏活力,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如此一来,伴随着社会转型与政府职能调整,就业、就医、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问题接踵而来,并迅速蔓延。

  另一方面,公共服务需求增长太快。最近这几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有力地刺激着公共服务需求的膨胀,尤其是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渐成熟,公共服务需求水涨船高,人们对生存权与发展权的要求与日俱增。这就使得那些与经济转型相伴而生的公共服务问题,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从小到大地生长出来,积累下来,并不断升级。这些多半属于正常需求的公共服务问题,有的因市场机制配套措施不完善而致,例如社保乏力;有的归过于市场竞争的不充分,例如药价虚高造成看病贵;有的属于市场经济的副产品,例如失业问题。此外,随着市场竞争机制的日渐成熟,社会问题的高发区域与社会关注的重心,也逐步从经济领域转向社会领域,越来越要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而对公共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症下药:政府转型加快速度

  填补公共服务供不应求的缺口,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需理性决策,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背景:党和政府历来重视解决民生与公平问题。2006年,在涉及民生和公平的公共服务领域,一串串数据引人瞩目:

  ——2006年全国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4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这也是自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以来城镇新增就业首次突破1000万人。

  ——从2006年春季开学起,我国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这一措施惠及488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生。2006年,中央财政投入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免杂费、免教材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资金达89.7亿元。

  ——截至去年底,全国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到18649万人,比上年增长6.64%。2006年是近年来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进展最快的一年。

  分析:要想全面、有效、长期地解决公共服务问题,治本之策是加速从管理政府向服务政府转变,建设服务政府。

  毋庸置疑,政府必须顺应民意,集中精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务问题,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不过,填补公共服务供不应求的缺口,不可能一蹴而就,政府应当冷静地作出理性决策,不被社会热点所左右,不能手忙脚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否则难免顾此失彼、因小失大;公众应当表现出必要的宽容,理解、配合和支持政府集中精力逐一破解公共服务难题。

  事实上,解决百姓关注的公共服务问题与建设服务政府,二者能够并行不悖。建设服务政府并不抽象,应当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应当表现为给公众带来更多公共服务的政府转型。公众关注的就业、就医、住房、教育、社保问题,从来都是需要服务政府重点解决的公共服务难题,其解决程度往往成为衡量政府是否属于服务政府的判断标准。为此,当前应当选择解决这些现实问题作为突破口来建设服务政府,同时以建设服务政府为导向来按部就班地解决这些民生问题,以便伴随着现实公共服务问题的解决而日益接近服务政府的目标。

  政府转型不会自动完成,服务政府目标不会自动实现。公共服务只有经过法治铸造,才会成为打开就业、住房、就医、教育、社保等问题之锁的金钥匙。公众应当享有哪些公共服务权利,政府应当履行哪些公共服务职责,如何构建一套多元、开放、理性的公共服务体制,如何确保公共服务程序公开、过程开放与结果公正,如何防止公共服务权力的滥用与变异,公共服务失职应当承担什么法律责任,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有赖公法加以解决。正因为如此,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就成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服务政府的必要要求。

  顺乎民意、建设服务政府,以解决老百姓关注的公共服务问题,这的确是众望所归的民心工程。令人欣慰的是,建设服务政府,已经被确定为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有目共睹的是,我国政府正在致力于解决就业、住房、就医、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难题,政府转型已经开始,建设服务政府的步伐正在加快。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