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沪深股市暴跌 > 各方评论

卫文省:股市消息需正本清源

  卫文省

  春节回家过年,遇见久未碰面的一位银行朋友,当他听说我已经调动到了证监部门工作,并且在具体负责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时,马上就说,“我也炒股呢,以后能不能给我提供点‘消息’”?朋友的话让我很吃惊,我说,我们从事监管工作的能够知道的所谓消息也并不比其他投资者多,但他根本不相信,说“你们不是业内人士么,怎么没有内部消息?”俗话说“无风不起浪”,看来还真有一些所谓的“业内人士”在利用股市的“消息”做文章,以达到他们自己的某种目的。

作为监管工作者,笔者以为,股市消息很有必要正本清源,否则,就是对广大的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首先,“政”出多门会干扰视听,让投资者无所适从,严重影响投资者投资决策的质量。作为普通投资者,在投资股市的时候,一般都会仔细研究监管部门指定媒体上披露的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依此做出他们的投资决策。但是,假如还有一些所谓的业内人士(主要包括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中介机构等等能够掌握上市公司第一手信息的人员),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为他们自己认为应该获得此信息的人,在该信息公开披露前提供信息服务,并以此攫取不法利润,那么,就是对广大普通投资者最大的伤害。当然,作为中小投资者出于好奇心理,也很容易被这种小道消息所造成的“流言”满天飞所迷惑,让人无所适从,甚至放弃对正当渠道获取的投资信息进行对比分析和采纳,严重的甚至会做出不准确的投资决策,因此带来投资损失。

  其次,信息获取渠道的不对称,会人为地在投资者中间制造不公平,践踏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作为证券市场的投资者,都应该处于公平对等的同一起跑线,尽管他们的资金实力、个人水平、阅历、能力、所处地域环境不一。如果有的投资者能够掌握一些所谓的“消息”,而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并不能同时掌握同等信息,那就好比赤手空拳对付全副武装,这样的搏杀其结果不言而喻,这还不包括掌握“消息”的人利用“消息”误导其他投资者,人为地制造一些投资“陷阱”,诱使中小投资者上钩,为他们获取非法利润充当炮灰。这些行为,严重践踏了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监管部门应重拳打击,严惩不贷。

  股市消息正本清源,也需要严格监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坚决杜绝和制止以新闻报道“代替”信息发布的现象。在全流通时代,一些上市公司高管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比如股权激励 ),很有可能利用操纵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具的便利,在信息披露方面打折扣,甚至利用新闻媒体“放风”,以达到自己非法获利的目的。对此,必须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监管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在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没有公开披露之前,不能让媒体优先报道,或者是干脆用新闻报道、新闻发布的形式取代信息披露,甚至利用新闻报道人为制造虚假消息,欺诈投资者。

  股市消息正本清源,还需要坚决打击“股市黑嘴”。听任非正规渠道的股市“消息”放任自流,会破坏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一个成熟的证券市场,针对一家上市公司的信息获取,应该是渠道公开和统一,其结果也应该更相近、更客观。对此,在监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同时,还应该严格监管和坚决打击股市黑嘴,堵住所谓股市消息的另外一个重要源头。这些不仅是监管部门的工作,包括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在内的方方面面都有责任和义务来进行监督,而作为投资者更应该不信谣、不传谣,遇到谣言,应主动向监管部门或其他有权管理部门举报,以身体力行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