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金融中心定位:北京与深圳 低调与张扬的守望

  深圳新闻网讯 谈到国际金融中心或者金融中心,除了上海之外,人们议论最多的当属北京和深圳这两个城市。现在,人们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两个城市在“金融中心”话题上的些许区别。

  北京避谈“金融中心”

  2006年8月,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北京市金融业“十一五”期间的总体发展目标,细心的人们已经注意到,其中未出现“国际金融中心”或者“金融中心”等字眼。

  按照这份文件,“十一五”期间,北京市金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不断优化首都金融发展环境,构建功能丰富、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吸引国内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落户北京;着力推动产权交易和风险资本市场发展;发挥金融资源的集聚和辐射效应,扩大区域金融交流与合作。

  北京市已经意识到,未来北京金融业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区域间竞争压力。除了上海和深圳外,与北京为邻的天津滨海新区已经被列入国家级战略开发区,正积极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客观讲,北京已经有相当优势:中国的金融决策监管中心、资产管理中心、金融支付结算中心、金融信息中心、金融标准制订中心和金融人才集聚中心。北京正在西二环边上加速建设自己的“金融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一位专家认为,北京市建设金融中心,有很多优势,但是必须考虑从哪个地方切入。宏观决策集中在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不一定就是金融中心,纽约为什么二者重合,是因为纽约市以比较合适的方式切入到整个金融运作,比如美联储掌握决策。北京更有条件成为宏观金融决策的操作和运作执行的中心。北京不可能任何一个产业都有它的优势,北京可以在国有资本的转移、地方产权中心的建设上做一些更具体的动作,这可能是机会。

  深圳定位区域金融中心

  相比之下,深圳的声音较为明朗。

  《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 纲要》提出“巩固发展现代金融业,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具体而言就是:把深圳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金融创新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配套服务中心。到2010年,深圳金融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达到15%以上,金融业资产规模达到1.8万亿元。

  其主要对策措施是:配合国家金融体制改革,深化地方金融体系创新,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和市场发展。开展深港金融业发展合作,促进深港金融业优势互补,吸引港资金融机构来深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扩大在深后台业务领域。提高全社会的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银行、证券、保险业持续均衡协调发展。落实扶持金融业发展政策,加快建设一个能有力支持深圳经济发展、能有机配套深圳产业结构优化、能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的金融体系。

  目前,深圳金融在证券、基金和创新投资方面已有一定的领先优势,深圳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共同构建的资本市场优势不断巩固,这些都将强化深圳在全国资本市场中的龙头地位。当然,深圳的金融业也面临挑战: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后,深圳的“经济特区”已经不再“特”,不再具有比较优势。回顾过去,2000年深圳交易所停止发行新股而导致深圳的资金流量减少,直接影响了深圳金融业以至整体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