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几个关键词猜想

  吮吸着春的气息,黄浦江畔,东海之滨,已奠定了国内金融中心地位的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步伐正将骤然加大。

  昨天召开的上海市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后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明确思路和措施安排,令人振奋。

  一个寄托了厚重希冀与梦想的国家任务,幸运地落在上海的肩上。

  怎么办?如何“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显然是这座力争圆国际金融中心之梦的城市正在竭精殚虑的题目。为了完成历史的重任,突出“五个重点”,实现“一个聚焦”,就是今天上海的回答。

  陆家嘴:主要载体、先行、示范、扩充

  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著名建筑和众多海内外金融贸易等方面的机构,托起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辉煌。

  然而,上海并未就此满足。此次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又明确提出:抓好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进一步聚焦陆家嘴金融贸易区。这里,将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载体。

  细细猜想,要义有三。一是通过聚焦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使之成为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努力把这里建成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创新试验区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品牌。二是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力争在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有针对性地推动较为成熟的项目先行先试,形成示范效应。三是优化金融贸易区的发展环境,使之成为环境优美,生活舒适,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金融贸易区,扩充不断增长的金融机构入驻需求。

  金融市场:主动配合、做深做广、资本市场为核心

  世界上的国际金融中心,总是以自己拥有影响巨大的金融市场而自豪。“积极发展金融市场,不断增强金融市场服务功能”,当然地成为上海必然选择的重点之一。

  既然是市场定乾坤,那么,上海无疑将主动配合、坚决支持国家在上海建设和发展金融市场,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增强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以丰富金融市场产品和推动金融市场的联动为重点,使上海逐步发展成为金融产品创新、交易和定价中心。建设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服务经济社会的功能也会得到进一步拓展,将使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改善,并使公众的金融服务水平得到提高。

  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国家队”、“国际队”、“专业队”

  金融机构就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如何“支持金融机构做优做强,夯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础”,也成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选择。

  三支队伍将得到大力支持、引进、培育。首先是有行业影响力的骨干金融企业,如,国有商业银行、国内大型保险公司、国内著名证券公司,等等。其次是外资金融机构。包括外资银行、外资保险公司、外资投行等各类外资法人机构,还有具有带动和示范作用的外资金融机构的地区总部,等等。再次是一大批专业化金融机构。

  金融环境:政策、秩序与文化的三重奏

  在历次全国各省(市、区)金融生态环境的评价中,上海总是名列前茅。然而,在上海看来,“优化金融环境,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当然成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之一。

  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相适应的金融环境,将是一个立体性、多方位的系统工程。既有地方政府政策层面的加强和完善,包括在转变政府职能中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在制定金融产业政策中提高金融发展资金的运用效能。等等。还有规范金融秩序,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样的必然内容。同时,还将创造有利于金融发展的金融文化,建立与国际金融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文化,突出诚信文化建设。培育金融消费者文化,大力开展中小投资者教育,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公众的金融意识和金融能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金融人才:第一要素、“三支队伍”

  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集聚金融人才,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要的金融人才,三支队伍必然是“宝中之宝”:一支以优秀金融企业家为代表的金融领军人才队伍、一支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的金融专业人才队伍和一支以高技能人才为骨干的高素质金融员工队伍,这三支优秀队伍的出现,才可能使上海真正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金融人才高地。当然,要造就这样的队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金融人才政策,必然是题中应有之义。

  金融监管:高度重视、沟通协作、完善机制

  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浪潮下,金融安全问题始终像一把悬在我们头顶的利剑。

  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鼓再擂之际,第五大重点也跃入人们的眼帘:“强化金融监督和管理,切实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中央金融监管部门正站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高度来确保上海的金融安全,而上海也以高度重视的姿态,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支持金融监管部门依法履职。一种深化地方政府、司法部门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合作,切实维护地方金融稳定和安全的协作机制,必然更加有利于上海金融的安全。

(责任编辑:单秀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