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首个绿色GDP核算报告:北京一年因污染损失116亿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与市环保局联合发布的北京首个GDP 绿色GDP 核算报告显示,2004年,北京污染损失成本为116.52亿元,占当年GDP(6060.28亿元)的1.92%,低于全国3.05%的平均水平;环境污染虚拟治理成本为29.19亿元,对当年GDP的扣减指数为0.48%,也低于全国1.8%的平均水平。

  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于2005年开展全国试点省市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研究工作,北京被确定为全国10个试点省市之一。北京市首份核算报告于2006年11月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组织的评审验收,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试点工作。

  本次核算的基准年为2004年。报告显示,2004年,北京市环境污染损失成本为116.52亿元,占当年GDP的比重为1.92%。其中,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95.25亿元,水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21.20亿元,固废污染堆放占地造成经济损失为0.07亿元。

  据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由于我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刚刚建立,加上缺乏相应基础数据支持,此次北京市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中未包括自然资源核算,环境损失成本中也没有计入生态破坏损失,即使是环境污染核算,其内容也是不全面的。这些都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2004年,北京市需要投入的用于大气、水、固体废物等各项污染物的治理总成本应为82.66亿元,而当年投入的实际治理成本为53.47亿元,占64.7%;尚有29.19亿元的虚拟治理成本“缺口”,占35.3%。这说明北京市环境污染治理投入还有较大的欠账。

  通过对调查数据和环境统计数据分析核算,2004年北京市大气污染物排放中,工业是主要来源,而工业排放主要以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饮料制造业等6大行业为主。

  在总实际治理成本中,大气污染实际治理成本最高,为39.82亿元,占74.5%;在总虚拟治理成本中,大气污染虚拟治理成本也最高,为17.58亿元,占总虚拟治理成本的60.2%。(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新、陆娅楠)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