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一月份钢材市场走势分析及后市展望

  新年伊始,中国钢市呈现升温局面。钢材新增资源高水平增长,消费需求平稳,市场价格继续回升。但由于目前钢材价格回升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国际市场,又由于国际市场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这就使得目前国内钢材价格的上涨基础不太牢固,亦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如果今后钢材出口形势发生逆转,钢材出口量大幅度减少,后市行情出现变数就将在所难免。

  新增资源高水平增长

  进入新年以后,全国钢材新增资源继续高水平增长。据中商钢材监测预警系统测算,1月份全国钢材新增资源量在4200万吨以上,同比增幅不低于20%。

  国内产量有增无减。市场价格的回升,国内外需求的旺盛,并由于新增能力的释放,使得国内钢材产量有增无减。预计1月份全国钢材产量不少于40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由于新增产能主要体现在板材等产品上,1月份主要钢材生产结构中,薄板、宽钢带、镀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局面,预计热轧薄板、冷轧薄板、热轧薄宽钢带、镀层板产量增幅都不会低于20%,高的将超过30%。

  进口保持下降局面。据海关总署统计,1月份全国进口钢坯3万吨,比上月增加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4%;进口钢材148万吨,比上月略有减少,比去年同期下降6.2%。其他主要钢材品种进口量都有下降。

  消费需求相对平稳1月份仍为室外建筑施工淡季,汽车等耗钢产品产量增势平稳,国内消费未出现新的增加因素,保持相对平稳局面。

  由于国际市场对中国钢铁产品需求旺盛,以及对比基数的缘故,今年伊始,中国钢铁产品出口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据海关统计,1月份全国钢材出口量为438万吨,虽然环比减少了100多万吨,但同比增长1倍多。大部分钢材品种的出口量比去年同期都有1~2倍的增长幅度。同期出口钢坯57万吨,也有近1倍的增幅。

  根据上述两个方面的测算,1月份,全国全口径钢材消费量在4000万吨左右,同比增幅在15%以上,总体供求关系较为宽松。

  市场价格继续回升

  进入1月份,由于外贸大量出口态势不减,以及钢铁企业提价的影响,国内市场行情在去年12月份止跌回升的基础上,继续回升。据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到1月末,全国30个主要城市的6.5MM普通高线平均价格为3303元/吨,比上月上涨4.3%;25MM螺纹钢平均价格3227元/吨,比上月上涨5.1%;1MM冷板价格为每吨5008元,上涨3.1%;20MM中板价格每吨3987元,上涨8.4%;3.0规格热卷价格每吨为4172元,上涨5.7%。

  后市行情展望

  综合分析,国际因素和商品价格本身的周期性变化是推动此轮钢材行情回升的主要基础。比较而言,国内消费需求相对平稳,并未发生大的变化。

  由于钢材价格回升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国际市场,又由于国际市场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这就使得目前国内钢材价格的上涨基础不太牢固,亦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今后钢材出口形势发生逆转,钢材出口量大幅度减少,后市行情出现变数就将在所难免。

  中国钢材的大量出口会对国际市场行情产生沉重压力。据权威机构预测,今年国际钢材市场面临供应过剩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钢材的大量出口不可避免地使得市场恶化,价格下跌,并导致钢材进口国出台反倾销措施。受其影响,今年中国钢材出口将遭遇极大阻力。

  中国钢材的大量出口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目前国家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节能降耗,减少GDP增长中的过高能耗。作为高能耗载体的钢铁产品的大量出口,无疑不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因此,如果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强劲增长的局面不能扭转,就不排除决策部门进一步调整出口关税的可能。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的大幅度调整,可以迅速遏制其大量出口局面。去年12月份中国钢坯出口量的急剧下降就证明了这一点。

  在新增产能大量释放,国内钢材产量强劲增长24.5%的情况下,去年中国流通环节钢材价格仅比上年下跌10%左右,保持了较高的价位水平,其中钢铁产品的大量出口功不可没。据统计数据测算,去年全国出口钢铁产品5425万吨,比上年增长53.9%,相当于消化了同期国内粗钢增产量的80%。尽管由于全球产业分工影响和国际市场对中国钢铁产品的依赖,今年中国钢铁产品仍将保持较大的数量规模,并且是一个长期趋势,但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较去年钢铁产品出口量将会有一定下降。据初步预测,新一年内中国钢铁产品的出口量在3000万吨左右,比较上年减少2000万~3000万吨。届时再加上3000万吨以上新增产能的继续释放,就将有超过5000万吨的资源需要寻找消化空间。由此可见,钢材后市行情压力较大。目前国内钢材价格回升的基础不太牢固,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

  主要钢材产品中,由于国内钢材产品的新增能力释放主要集中在热轧产品上,又由于热轧产品是中国出口最多的产品,因此,如果今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形势逆转,热轧产品尤其是热轧板材类产品将首当其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