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回应“申遗论”:八成大学生支持变革春节习俗

  回应“申遗论”:八成大学生支持变革春节习俗

  一则“教授呼吁为春节申遗”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各界关于春节与传统文化保护问题的讨论,与一浪高过一浪的保护声不同的是,来自赛我网的调查显示,有近八成的大学生支持对春节的某些传统进行变革。

  赛我网是一个在大学生中颇具影响力的社区。“教授呼吁为春节申遗”的消息一经发出,在这里也立即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作为常被批评为“盲目媚外,丢掉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年轻人们,对春节这一话题的讨论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就如何传承传统文化方面也提出了很多自己的看法。他们大都表示,春节做为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应该得以传承,但春节也需要根据时代的变迁,注入一些新的内涵。

  赛我网就“80后人春节应当怎么过,传统的过春节方式需不需要变革”这一论题在大学生人群中进行的讨论和投票的数据显示,有近八成的大学生对变革表示支持。

  支持变革传统者表示,“如果传统已经不能再激发起过节的兴趣,那还要传统干吗?”、“传统也应该与时俱进”、“传统都是人形成的,80后的人为什么不能与时俱进的变化一些新的春节传统呢?”

  而维护传统的80后人也有他们的理由:“千百年积淀下来的东西不是能说改就改的”、“没有传统,我们还是中国人么?”、“改传统?那简直是瞎扯。”

  这些年轻人们并没有满足于浅层次的争论,一位即将毕业的网友还贴出了一份自己精心整理的报告——《关于大城市继承和创新春节传统习俗的建议》。

  “从80后这代开始,价值观和传统发生了激烈的碰撞,我们一直在妥协中生存,以前我们一直忘记了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来改变某些东西,比如春节的传统。”这位网友在报告中力图直面社会对于80后人群的种种议论。

  她在自己的“报告”中分析说,很多春节传统形成的环境是,以前全国经济水平困难的时候大家期待过春节是因为春节才能吃到平时吃不着的好东西,能穿平时穿不上的新衣服,可是现在我们不缺吃不缺穿,诸如年夜饭等等东西已经成为了一种模式、一种程序而不是作为我们的期待而延续,所以我们应该用一些让我们期待的方式来让自己找回年幼时春节的那份无比的兴奋和喜悦。

  社会学家分析也对该女生的看法表示了支持,任何一种民俗,都是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形成,要想真正得到传承,都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做出发展与丰富,过年的习俗中,有很多是农业社会中形成的,因而对此进行适当的变革显然是有必要的。

  而80后人群,甚至是很多70后人群对这份报告也予以积极响应。网友们在跟帖中给出了一些新鲜的过年方式,如有朋友说可以一家人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旅行,走累了就随意敲一户人家的大门跟他们一起过年,重温民风淳朴的温馨。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