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杭州人均住房面积24.3平米 90平以下户型近7成

   经过4个多月的普查后,昨天杭州市房管局首次发布《杭州市城镇居民住房基本状况调查报告》,对杭州市住房总量、结构情况以及不同收入家庭的住房现状和需求情况进行了分析。

  杭州市住房总量106.99万套

  根据本次住房调查,截至2006年8月31日,杭州市住房总量有106.99万套(住房总量不包括集体土地上的农居房,但包括在建的国有土地上住房),总建筑面积9049.73万平方米,套均面积84.58平方米。

杭州老市区住房总量80.2万套,总建筑面积6526.08万平方米;余杭区住房总量14.5万套,总建筑面积1268.94万平方米;萧山区住宅房屋产权登记发证12.29万套,面积1254.71万平方米。

  如果在杭州市住房总量中扣除在建房、外地人购房等房屋,根据测算,杭州老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城镇居民实际居住住房61.49万套,建筑面积4494.85万平方米,户均住房套数1.11套。

  90平方米以下户型近七成

  近两年,建筑面积9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逐渐成为住房消费主流,而本次调查结果也显示,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有73.35万套,占杭州市住房总量的68.56%。其中杭州老市区(不含萧山、余杭)90平方米以下住房有57.24万套,占其住房总量的71.4%;余杭区有8.66万套,占其住房总量的59.72%;萧山区有7.44万套,占其住房总量的60.5%。

  杭州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则达到24.3平方米。其中,杭州老市区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3.4平方米,比2000年的19.8平方米上升了17.9%;余杭区户籍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27.9平方米,算是住得最宽敞;萧山区户籍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6.8平方米。

  老市区住房自有率超过80%

  杭州市住房制度化改革以后,居民住房需求大量释放,很多居民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自有产权住房,从调查结果看,杭州老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城镇居民住房自有率达到了83.8%。房改 购房是杭州市城镇居民取得房屋产权的主要途径,其中杭州老市区(不含萧山、余杭)房改房占全市住房总量的41.69%。

  定向调查部分,在本次调查涉及的11473户经济困难户中,拥有住房的有5727户,租赁直管公房的2034户,租赁单位房的381户,无房的3331户。截至2006年底,杭州市老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已配租828户,公房租金减免为廉租住房租金的为968户。其中租金补贴配租654户、实物配租174户,与2005年同期相比配租家庭增加40%左右,经济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成熟区块是购房首选

  从本次调查数据分析,未来几年内,杭州市潜在住房需求规模依然较大,基本与前几年实际交易量持平。

  抽样调查显示,杭州老市区(不含萧山、余杭)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25.1%;余杭区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22.98%;萧山区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41.6%。

  在成熟区块购(租)房仍是杭州市居民的首选。根据抽样调查,目前杭州人购房区域选择仍高度集中于交通条件、配套设施成熟的区域,其中杭州老市区(不含萧山、余杭)最受购房者偏爱的三个区位依次是:市中心37%,城西13.8%,城北9.19%,原五城区区块的选择比例占到了79.2%。余杭区购房主要集中在临平副城,所占比例为43.84%;萧山区主要集中在新区和原五城区,分别占55.6%和32.5%。

  从购房者对能承受的房屋单价选择来看,8000元是一道分水岭。其中,接受杭州老市区(不含萧山、余杭)房价 在8000元以下的居民占94.8%;接受余杭区房价在6000元以下的居民占95.8%;接受萧山区房价在7000元以下的居民占98%。

  建筑面积90~140平方米的住房仍将是今后几年杭州市城镇居民购房面积的选择范围。抽样调查显示,购房需求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居民占29.7%;在90~120平方米的居民占35%;120~140平方米的居民占25.5%。而消费者对14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需求已经明显减少,仅占9.8%。

  改善型需求将成为未来几年杭州市住房需求的主流。经过这些年的城市建设,目前杭州住房建成年份主要以1990年以后为主,杭州老市区(不含萧山、余杭)上世纪90年代以后建成的住房占70.36%,余杭区上世纪90年代以后建成的住房占78.73%。根据本次调查统计,改善居住环境的购房比例已经占到了61.9%。从购买套数看,今后杭州市居民购房以购买一套住房为主,占了95%。

  新闻链接

  这是杭州市第一次进行范围如此广泛的居民住房状况调查。除了全面梳理杭州市房管、建委等部门管理的房屋信息以外,还在杭州老市区的264个社区和萧山、余杭两区的6.35万户居民中,开展了大规模的抽样调查。同时也对直管公房承租户,以及持有民政局发放困难救助证的困难家庭进行了定向调查。(李明华 蒋益锋 詹丽华)

(责任编辑:马明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