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土库曼斯坦出"能源牌" 拟就输送能源与中国合作

  土库曼斯坦新任总统别尔德穆罕默多夫的官方网站称,他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土方准备就对华输送能源的“远景方案”与中方开展合作,“中土两国专家正在为此积极工作。”

  此前,别尔德穆罕默多夫14日在就职仪式结束后与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会谈时承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出口合同的唯一持有者,俄罗斯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的优先权将一直持续到2028年。

  这两次看似矛盾的表态,意味着土库曼斯坦这个天然气远景储量居世界第五的国家,将继续使用手中的“能源牌”来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该国前总统尼亚佐夫还没来得及正式签署每年向中国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协议,就于去年底去世。

  土新总统打消俄方担忧

  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资源至今没有得到充分开发,该国也缺乏将潜在的天然气储量变成工业储量所应具有的资金能力和技术条件。

  长期以来,俄罗斯向欧洲供应的天然气主要来自土库曼斯坦。尽管欧盟一直想以雄厚的投资做诱饵,意图绕开俄罗斯直接向土库曼斯坦购买廉价天然气,却始终未能如愿。

  俄舆论认为,尼亚佐夫去世后,俄罗斯对土库曼斯坦的政局走势和对外政策,尤其是天然气出口政策非常担心。而别尔德穆罕默多夫的明确承诺,无疑可让莫斯科方面打消担忧。

  在土政权更迭期间,俄罗斯不仅第一时间派出以总理弗拉德科夫为首的代表团参加尼亚佐夫葬礼,而且弗拉德科夫还第一个前去参加别尔德穆罕默多夫的总统就职仪式。莫斯科方面对俄土关系的重视程度,由此不言而喻。

  别尔德穆罕默多夫也很明确地告诉弗拉德科夫,他完全不急于改变尼亚佐夫制定的政治体系和法律规范,因为土库曼斯坦最大的成就是“15年来没有发生经济休克和政治动荡”,更何况民主是一种“非常脆弱”的东西,是不能从其他国家进口的。

  根据土库曼斯坦法律,国家须为百姓提供免费的天然气、食盐和水,这一政策将持续到2030年。俄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保持其内政稳定的基础,就现阶段而言,该国的内政稳定离不开俄罗斯的支持。

  中土能源合作曙光隐约

  在尼亚佐夫当政时期,出于历史原因,俄罗斯一直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出口的主要伙伴国。两国约定,到2028年前,土库曼斯坦的全部天然气都须通过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以及俄罗斯境内的输气管道出口。

  因此,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几乎完全垄断了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工业,但长期以来,俄罗斯也一直担心美国、欧盟和中国与其争夺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资源。尼亚佐夫去年3月访华期间,中土两国签署了《土库曼斯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铺设土库曼斯坦至中国天然气管道的总协议》。之后,俄罗斯的忧虑尤为明显。

  根据该协议,土库曼斯坦承诺在自2009年起的30年内,每年对华出口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相关输气管道或通过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或穿越乌兹别克斯坦及哈萨克斯坦,然后进入中国。

  一些俄罗斯专家指出,该协议至今仍停留在相当笼统的阶段,在具体的价格等细节和技术问题上,中土双方均未展开谈判,更何况管道还须借道邻国,因此要进入实质性阶段无疑相当困难。

  而别尔德穆罕默多夫26日的表态,无疑又使一度看上去可能落空的中国进口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计划,有了实现的可能。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亚佐夫 | 穆罕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