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2007-2008年度财政预算案

  新华网香港2月28日电(记者白冰 朱华颖)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唐英年28日上午向立法会提交2007/2008年度财政预算案。他表示,期望这份预算案做到力之所及、藏富于民,能够具前瞻性地为香港经济长远发展、社会和谐及稳定作出贡献。

  本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方针是:振兴经济、促进就业 、改善民生。

  唐英年首先回顾了上一年度经济复苏的情况:“凭着香港人的干劲,加上国家的大力支持,经济不但逐步摆脱困境,并且强劲复苏”,本地生产总值增长6.8%,零售额比3年前增长23%,整体投资增长8%,连续4年加速增长。总就业人数接近350万历史新高,失业率 由2003年年中的8.5%,回落至最近的4.4%,为6年来的新低。

  经济强劲复苏,令香港特区政府财政状况大大改善。2006/2007财政年度经营开支为1957亿港元,特区政府连续3年成功控制政府经营开支在2000亿港元以下。受惠于经济向好、企业赢利及薪金上升、香港股票交投旺盛及物业市场稳定,特区政府2006/2007年度经营盈余为386亿港元,综合盈余为551亿港元。

  唐英年说,今年香港经济会继续稳健增长,本地生产总值可望有4.5%至5.5%的升幅,高于过去10年趋势增长水平。

  他同时表示:“为巩固未来经济发展及市场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香港就必须朝着高增值、知识型经济方向发展。”为此,唐英年提出做好3方面工作:巩固竞争优势,全力发展金融、贸易、物流及旅游等行业,藉此带动各种经济活动的增长;创造有利于知识型经济的条件,汇聚人才、培育创意产业及促进科技研发工作;加强社会保障,帮助市民自力更生,改善生活。

  唐英年表示,香港经济回复稳健,让特区政府有更大空间去思考和策划未来发展方向。他强调,在未来的日子里,将“严守财政纪律,审慎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即量入为出、力求收支平衡,并使财政预算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

  在新的开支预算方面,唐英年提出了总数达200亿港元的税务宽免和回馈措施,希望与市民共享经济繁荣的成果,以及支持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及创造就业机会。

  在未来数年,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为基建工程平均每年预留290亿港元。下个财政年度将有多项大型工程进入施工阶段,估计可为建造业创造23000个新职位。唐英年预计,2007/2008财政年度的经营盈余达72亿港元,综合盈余254亿港元。

  唐英年表示,香港维持竞争力的主要元素在于经济不断转型的能力,而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融合,则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他强调,特区政府需要巩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优势,推动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经济体系。

  这是唐英年出任财政司司长以来编制的第四份财政预算案,也是第二届香港特区政府的第五份财政预算案。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