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盘后点评:三大动力 促进两市报复反弹

  提要:受各种传闻影响导致上日大盘出现罕见暴跌行情之后,周三深沪大盘惯性低开后在个股普涨的带动下逐步展开强劲的反攻行情,并成功地将上日近三成的失地得以收复,再现了市场强势运行的特征。从短期来看,在管理层加强资金监管、市场出现结构性高估、3000点区域的技术压力以及小非解禁迎来高峰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出现种种传闻并不可怕;更为重要的是,经历了长期熊市煎熬和一系列制度变革和完善之后,市场参与各方应该充分认识到,证券市场发展到今天已经初步形成了相对科学和理性的投资文化,价值投资已经成为主流理念。

因此,遭遇各种市场传言而出现的罕见暴跌行情不会从根本上扭转证券市场大发展的主流趋势。

  今日市况

  受各种传闻影响导致上日大盘出现历史罕见暴跌行情之后,周三深沪大盘呈现强劲反攻的走势,两市股指双双以中阳线报收,合计成交1491.2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承接上日跌势以2734.59点惯性低开,整个上午基本维持低位盘整的格局;随着部分权重指标股、科技和钢铁股的活跃,市场人气逐渐回升,个股全线反弹并最终形成强劲的反攻的态势,上证综合指数盘中最高冲高至2888.90点,报收2881.07点,重新收复10天和20天均线。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低开高走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经过上日的恐慌性杀跌之后,今日两市个股普遍回升,从涨跌家数来看,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785:70,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581:46。从资金流向来看,权重指标股群体再度成为资金流向的重点,包括中国联通、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信证券等位居资金流向前列,整体表现活跃,成为拉动指数回升的主要动力之一。注意到,受重庆钢铁上市的良好表现刺激以及行业基本面转好与内在估值优势等影响,钢铁板块整体走强,如新钢钒、韶钢松山、安阳钢铁、南钢股份、包钢股份、马钢股份等。此外,科技板块以及军工板块保持活跃,如凌云股份、东方通信、高鸿股份、成发科技、航天通信、西飞国际、四创电子、北方天鸟等。

  周三,上证综合指数以2734.59点开盘,最高2888.90点,最低2732.88点,收盘2881.07点,上涨109.28点,涨幅3.94%,成交970.59亿;深成指开盘7597.69点,最高8097.33点,最低7596.02点,收盘8039.70点,上涨248.88点,涨幅3.19%,成交520.62亿。

  今日消息面

  周三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30部法律、法规将从3月1日起实施,其中,国家级法规17部,地方级17部。四部涉及金融领域的法规是:《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2007)》、《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

  2、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有关信息称:目前,股指期货上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金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安排,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时推出股指期货。

  3、内地保险第二股中国平安(601318)3月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国平安今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11.5亿A股将于3月1日上市,每股发行价格为33.8元。其中,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3.45亿股将从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12个月,网下配售对象配售的2.3亿股将从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3个月。

  4、有消息称,银监会昨日上午曾通过有关媒体透露,针对流动性、投机炒作和非法资金,将在两会前期正式出台严格的控制措施,严格禁止银行资金通过各种方式违规流入股市。若发现挪用贷款买卖股票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立即收回贷款。但据了解,目前地方银监局还未收到相关控制措施以及清查限期的正式文件。

  5、深交所消息,截至2月28日,中小企业板116家上市公司均公布了2006年度经营业绩。这些公司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6131万元,比上年增长30.13%;净利润6033万元,增长25.16%。

  6、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昨日表示,上证所将采取积极措施,继续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创造更有利的制度和市场环境,努力推动国内公司的整体上市步伐,促进现有上市公司做优、做大、做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吸纳大型蓝筹企业在上海市场发行上市,特别是争取在近期内实现香港红筹股在上海证券市场直接上市。

  7、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了首批10家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企业,其中涉及到8家上市公司。此次确定的首批定点生产企业中,双鹤药业、华北制药、西南药业三家整体入围,中新药业、美罗药业、东盛科技、国药股份是子公司入选,上实医药一家孙公司名列其中。

  后市简评

  受各种传闻影响导致上日大盘出现罕见暴跌行情之后,周三深沪大盘惯性低开后在个股普涨的带动下逐步展开强劲的反攻行情,并成功地将上日近三成的失地得以收复,再现了市场强势运行的特征。笔者认为,无论是市场的种种传言和消息,还是当前股价结构性高估等内在因素,都难以合理解释上日逾800只个股集体跌停的不正常的现象,出现历史罕见的暴跌完全是非理性的恐慌性杀跌行为。

  客观而言,在股改等一系列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变革和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下,上证综合指数从2005年6月6日的998.23点起步,经过一年多的持续上涨至目前的3000点区域,累计涨幅十分巨大。而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和金融体制改革的大背景来看,我国证券市场近年来所形成的长期向好趋势仍然保持良好,尤其是支撑A股市场的一些根本性因素包括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人民币升值趋势以及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扭转的迹象。从短期来看,在管理层加强资金监管、市场出现结构性高估、3000点区域的技术压力以及小非解禁迎来高峰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出现种种传闻并不可怕;更为重要的是,经历了长期熊市煎熬和一系列制度变革和完善之后,市场参与各方应该充分认识到,证券市场发展到今天已经初步形成了相对科学和理性的投资文化,价值投资已经成为主流理念。因此,遭遇各种市场传言而出现的罕见暴跌行情不会从根本上扭转证券市场大发展的主流趋势。

  观察周三的盘面可以发现,作为市场中流砥柱和行情发展稳定器的权重核心蓝筹品种成为资金流向的重要板块之一。包括兴业银行、中国联通、工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在内的核心蓝筹等成为资金流向的重要品种。笔者反复强调,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重要风向标的银行板块以及权重指标股群体,未来300指数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正式施行仍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强其流动性,主流机构不可能因为权重指标股出现阶段性的休整而选择战略性退出,未来表现仍然值得投资者进一步期待。而且,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流动性较强、业绩增长持续稳健的大盘蓝筹仍然是主流机构必备的投资品种。

  周三市场的另一个主要特征就是钢铁板块的整体活跃。从行业背景来看,我国钢铁行业正逐渐走出产能过剩的阴影,根据相关的统计显示,2006年,钢铁行业企业实现主营收入17945亿元,同比增长18.77%,实现利润总额1029亿元,同比增长30.14%。同时,近几年来我国钢铁企业加速了重组并购进程,不但提升了公司投资价值,也使得钢铁行业的发展更为稳健。此外,符合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科技板块以及军工板块保持活跃。近期笔者反复提到,十一五规划强调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先导产业,包括金融业、装备制造、信息产业、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与军工产业、能源与替代能源等行业都将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