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墨西哥加入美日对华反补贴阵营 更多国家将跟风

   继美国就中国出口补贴一事向世贸组织(WTO )提出申诉、日本加入美国阵营后,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日前发布消息称,墨西哥也已就所谓的“中国出口非法补贴”要求在WTO与中国磋商。

相关贸易专家指出,由于“反补贴”与出口量的大小无关,在美国率先提出后,将可能会有更多国家“无理”跟风。

  据了解,墨西哥提出要在WTO与中国就“补贴”问题进行磋商的理由和依据与2007年2月2日美国提出的相同。当时,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施瓦布宣布,美国已就中国的工业补贴条款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美国方面称,中国政府对钢铁、造纸、信息技术和其他行业的补贴使得中国商品人为便宜,并阻止美国企业的公平竞争。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得到的消息,美国提出的理由和依据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分别是中国对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问题、人民币汇率 问题,以及政府对吸引外资所执行的优惠政策(主要是内外资企业税有差别)。

  墨西哥并不是与中国之间贸易量非常大的国家。但昨天,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墨西哥与中国在贸易问题上的渊源却很深。1993年,墨西哥曾就中国4000多个商品的出口提出过反倾销,最高的倾销税达到1105%,而实际上4000多个商品中的四分之三中国根本没有出口墨西哥,最终被实施倾销税的商品也只有10几种;另外,中国入世最后一个跟中国签协议的也是墨西哥,当时墨西哥就以反倾销问题拖了两年不签字。

  “如果墨西哥与美国提出的理由一样,很多都将站不住脚。”周世俭说,除了出口退税是符合国际贸易理论的,但绝对不能算是补贴,对内外资企业的不同税率也是有利于外资企业而不是国内企业,反而是对中国企业不公平,而且中国也正在修改内外资的不同税率。

  对于美国提出的申诉,我国商务部当天就作出回应称,在中美双方一直就这些问题保持双边沟通的情况下,美方同时又在WTO提起磋商请求,中方感到遗憾。中方正在研究美方的磋商请求。

  周世俭介绍,此次墨西哥加入日美一起提起申诉,中国方面需要分别就墨西哥、日本和美国提出的问题进行磋商,通过磋商相互进行让步。在正式起诉之前,有60天的磋商期,而由于“反补贴”与出口量的大小无关,在美国率先提出后,将可能会有更多国家“无理”跟风。

  去年,美国和欧洲曾就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问题联合向WTO提起申诉。美国之前还曾就中国为其国内半导体生产企业提供税收返还提起申诉,但双方在协商期内达成和解。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